蝗蟲過境戒備!揭非洲沙漠飛蝗的歷史不歸路止於此

非洲常見沙漠飛蝗造成蝗災,危及部分非洲國家糧食安全,圖為沙漠蝗蟲。(圖片來源/WIKIMEDIA)

非洲正受到沙漠飛蝗的侵擾,這群蝗蟲大軍並持續東移至巴基斯坦、印度,衝擊糧食生產,國際糧農組織FAO也一再發出蝗災警訊。沙漠飛蝗在東非大爆發後,一路向東挺進,看得人心惶惶,但植醫專家表示,這條東進之路是歷史之路,沙漠飛蝗大爆發時的遷徙路徑就是這一條,並止於印度,並不會飛過喜馬拉雅山到中國境內去。

蝗災在非洲一直以來都是嚴重的問題,大陸型環境才符合遷徙型的蝗蟲繁衍並致災,美洲也是,屏科大植醫系副教授陳文華表示,幾年前曾有預測指出美國會有蝗蟲大爆發,但美國藉由科技,消弭有利蝗蟲大爆發的因素,因此躲過一劫,但非洲沒有能力這麼做,所以蝗災的問題持續對非洲部分國家造成糧食安全的威脅;中國也是大陸型環境,所以蝗災自漢朝以降一直存在著,名列三大災之一,除了水災、旱災之外,就是蝗災了。

延伸閱讀》先別管非洲沙漠飛蝗了 植醫:應盯海南島蝗害近年發生頻率

延伸閱讀》蝗災步步近逼 臺灣要擔心嗎?專家會議近日召開給答案

非洲這次的蝗災是起於東非的沙漠飛蝗大爆發,陸地不是牠們的邊界,越過海洋的阻隔,到達巴基斯坦及印度,陳文華說,這是非洲沙漠飛蝗一直以來的遷徙路徑,歷史上的記錄都是如此,而且止於印度,「就再也沒回到非洲了,這條向東的移動路徑是one way,牠們從未走過回頭路」,不會在印度肆虐完農作物後再往回飛回非洲,而越過喜馬拉雅山則是不可能的任務,「越不過去就死在這裡」。

唯一的例外,就是不要挑戰喜馬拉雅山,隨風或氣流南下,經過越南、寮國等地才有可能進到中國大陸,但這樣的機率很低,相當罕見,所以非洲飛蝗一直沒有真正危害到中國大陸,陳文華說,曾有極少的文獻記錄中國雲南曾遭非洲飛蝗侵襲,但也就只到雲南而已。中國的蝗災,來自於其本土的蝗蟲:亞洲飛蝗、東亞飛蝗、西藏飛蝗,這些蝗蟲在中國大陸境內造成的蝗災,已是相當驚人。

這次非洲的蝗災規模已創肯亞70年來最嚴重紀錄,且橫掃範圍廣大,雖是常見遷徙路徑,但發生的時間似乎有提早情形,陳文華指出,一般是1、2月往東遷移,3、4月時會抵達巴基斯坦及印度,但今年卻提早了,情況較為特殊。非洲沙漠飛蝗的蝗災範圍廣大,與牠的生活史有關,成蟲可以活100天,偏好低莖作物,飛行能力很強,可連續飛行十數小時,且1天可飛行超過100公里,但天然環境的阻隔,讓牠幾乎沒有前進中國大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