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災步步近逼 臺灣要擔心嗎?專家會議近日召開給答案

非洲蝗災嚴重,沙漠蝗蟲危害糧食生產。(免費圖片來源/Christiaan Kooyman作品)

去年的荔枝椿象大爆發,加上新增秋行軍蟲乘氣流移居臺灣之後,外來蟲害獲得高度關注,這次起自東非的蝗災,已一路飛抵巴基斯坦及印度,有人擔心逼近印中邊境後,是否越過各種天然屏障並直抵中國境內,以及,臺灣是否又遭波及?農委會近日就會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目前各國蝗災狀況以及對我可能的影響。

農委會農試所指出,蝗蟲種類很多,有些會遷徒有些不會,臺灣也有本土蝗蟲,但對農業沒有明顯危害,因此臺灣本土蝗蟲不算是農業害蟲,不過,歷史上確實曾經發現過外來蝗蟲,但年代極為久遠,即使有危害應該也不大,因為紀錄不多。農試所針對蟲害的田間監測雖不包括蝗蟲在內,但既然其他國家已發生蝗災,農試所也會留意並收集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蝗蟲過境戒備!揭非洲沙漠飛蝗的歷史不歸路止於此

延伸閱讀》先別管非洲沙漠飛蝗了 植醫:應盯海南島蝗害近年發生頻率

蝗蟲是否會對農業造成災難,要看環境是否適合蝗蟲存活繁衍,農試所表示,通常是大陸型的環境才適合遷徙型的蝗蟲繁衍並致災,臺灣是島嶼而且多濕,不符合蝗蟲大爆發所需的環境條件,尤其是水田多,也不適合蝗蟲產卵;且即使中國境內遷徙型的蝗蟲飛得過海峽,也還要觀察飛抵臺灣的數量以及後續補充族群的速度。根據百年來的歷史經驗,蝗蟲應該不易在臺灣製造農業災難,尤其是近年來的作物型態已有很大的改變。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指出,今年非洲蝗災還在漫延中,且是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近25年最嚴重,也是肯亞近70年來最嚴重的蝗災;造成非洲嚴重蝗災的是沙漠蝗蟲,1平方公里的小蝗蟲1天可以吃掉3萬5千人份的食物,FAO認為,牠是世界上最具破壞力的遷徙害蟲,使得遭遇蝗災的國家正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

蝗蟲是直翅目,國內研究直翅目的專家-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正澤指出,蝗蟲類種很多,要評估現在出現的蝗災對臺灣的影響程度,首先得確認是哪一種蝗蟲,以及其遷徙路徑,若是非洲的蝗蟲,不會適應臺灣的環境,也不必擔心牠們的遷徙路徑;但如果是東亞的蝗蟲,我們才要擔心遷徙路徑的問題,不過,臺灣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蝗蟲釀災的記錄了。楊正澤說,環境是很重要的因素,早年,在20世紀初期,臺灣曾有蝗蟲致災的記錄,當時危害的是甘蔗田,但現在沒有大面積的甘蔗田,地形地物也都改變了,再加上氣候條件等因素,蝗蟲若來,是否還能造成危害那就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