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屏鳳梨如期產出 甜度高、香氣足、產量也不錯

高屏地區的鳳梨從2月起進入產季,3至5月量產,一直可產到6月底,今年由於鳳梨開花結果時未遭遇颱風等農損,且高屏地區冬季溫暖少雨、日照充足,鳳梨品質可望甜度高、香氣足,產量也不錯。農糧署預估今年全臺鳳梨產量與去年相當,約有43萬公噸。並且,本週雖有寒流襲臺,但因高屏地區預估不會有10度以下低溫,應也不會造成鳳梨農損。

根據農糧署107年統計,國內鳳梨種植面積共1萬1794公頃,其中高屏產區種植5148公頃,佔43.6%,為國內主要產區,盛產期在3至5月間。高雄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思如表示,日照充足、乾燥少雨,氣溫約25至30度的天氣,最適合鳳梨生長,品質最好,由於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鳳梨的果實發育期,正是適合鳳梨生長的天氣,預估今年品質不錯,產量也與去年差不多。農糧署評估今年全臺產量約可有43萬公噸。

鳳梨是熱帶作物,若遭遇10度以下連續低溫,便可能發生寒害,又以花穗剛抽出時的幼花蕾及成熟期的果實較易受到寒害影響;花穗受到寒害會枯萎,果實受到寒害,則會在果心周圍出現水浸狀斑,並進一步褐化。

陳思如指出,因高屏地區少見連續性10度以下低溫,故過去鳳梨少有寒害,僅在105年遇到霸王級寒流曾發生過;今年1月底的寒流,高雄農改場雖曾測得8度低溫,但因持續時間不長,也未傳出有鳳梨受到寒害,本週寒流高屏地區預估仍有11、12度,應該也不致造成寒害。

輔導雲嘉南地區鳳梨栽培的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黃士晃則建議,要預防寒害,農民可以將鳳梨防曬的黑網拿來覆蓋保溫,或是為果實套袋保溫,果園土壤保持濕度亦可維持地面溫度不會逸散得太快,等到天氣回溫後,再於鳳梨葉面噴施液肥,讓液肥順流至葉腋,讓其不定根快速吸收,則可幫助鳳梨恢復正常生長。

高屏地區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天氣溫暖少雨、日照充足,適合鳳梨果實生長。(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