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弧菌殺手讓文蛤不體弱 搭配水質管理育成率超過6成

近年氣候異常,讓文蛤養殖產業異常艱辛,要管好水質相對變得不容易,動不動弧菌就會爆量,導致文蛤大量死亡。圖僅供示意。(圖片攝影/謝佩穎)

近年氣溫與雨量較往年變化來得大,對養殖戶的水質管理能力是一大考驗,文蛤又因屬濾食性的物種,受水質影響很大。水產試驗所發現出現大量死亡現象的文蛤池,很多是水質管理不佳,多數有弧菌爆量的問題,水試所最近找到能對抗弧菌的新殺手「短小芽胞桿菌D5」,把它添加在文蛤飼料裡再加上水質管理,就能把文蛤育成率從3成提升到6至7成,益生菌現已技轉給國內廠商。

根據水試所2015至2018年雲嘉南地區文蛤養殖環境調查,來自養殖戶主動送驗水質與獸醫到場採檢等案件,發現255場次的文蛤養殖池中,單純因水質不良而造成文蛤大量死亡的情形有129場次,占50%;另外100場次,約佔4成除了水質不良因素外,還有弧菌或革蘭氏陰性菌等病原菌感染,顯示水質管理是文蛤死亡最主要的因素。在實驗室中,以創傷弧菌、巴西弧菌的攻擊性最強,會讓文蛤死亡,而鰻弧菌與副溶血弧菌等則會讓文蛤變得虛弱;因此,若能管理好水質,再讓文蛤有對抗弧菌的能力,就有機會提高文蛤的育成率。

研究人員在培養皿上塗滿哈維氏弧菌  (Vibrio harveyi) ,在左下的圓孔中放入短小芽胞桿菌D5,可以發現紅圈處變透明,顯示短小芽胞桿菌D5分泌物質殺死弧菌的能力。(圖片提供/水產試驗所水產養殖組)

水試所水產養殖組研究員黃美瑩表示,2015年在白蝦腸道中分離出一株益生菌–短小芽胞桿菌D5,過去發現這隻益生菌會分泌物質殺死6種常見的弧菌,包含溶藻弧菌、鰻弧菌、霍亂弧菌、哈維氏弧菌、腸炎弧菌與創傷弧菌等,近期試驗把短小芽胞桿菌D5加入文蛤飼料,有效提升文蛤的抗弧菌能力,育成率跟著增加。

研究人員將短小芽胞桿菌D5添加於飼料中餵飼文蛤6個月,發現除了可以減少養殖池水弧菌的數量,降低池中有毒的總氨氮和硫化氫濃度,還能增強文蛤對抗弧菌的能力,若搭配良好的水質管理,可把文蛤的育成率從3成提高到6至7成。

除了試驗池的文蛤吃了有效,養殖池的白蝦也適用,這隻菌既然是從白蝦體內分離出來的,添加在白蝦飼料中也見效,近期黃美瑩也收到嘉義地區白蝦養殖戶反映,白蝦吃了添加短小芽胞桿菌D5的飼料後,明顯看到腸腺發展地不錯,提高育成率。

黃美瑩表示,雖然短小芽胞桿菌D5本身有殺死弧菌、讓水產動物有抗弧菌的能力,仍要搭配良好的養殖池管理才會有加乘效果,目前這隻菌已技轉給國內廠商量產,可望搭配其他益生菌應用於飼料中,文蛤養殖戶能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