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海龜不再槳下斷魂 未來船隻進入熱點要減速

去年全臺有7起海龜遭船隻螺旋槳擊裂背甲而死的事件,小琉球地區就佔6件,顯見在此地區船舶對海龜傷害程度之大。(圖片提供/海委會海洋保育署)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近日公告2019年鯨豚與海龜擱淺報告,全臺有269隻海龜擱淺通報案件,207隻在通報前就已死亡,其中在小琉球地區14件死亡案例有6件是因爲船槳擊破龜甲而死,有鑒於此,海保署已與航港局等單位協調,希望從臺灣航行進入小琉球海域的客輪要減速,船上也要播放海龜保護影片,讓遊客進港前就能有海龜保育知識。

根據海保署報告,2019年有269隻海龜被發現擱淺在海岸上,89%是綠蠵龜、5%是玳瑁,其餘是赤蠵龜與欖蠵龜。有207隻被發現時已死亡,62隻為活體擱淺,少數在被發現擱淺後死亡。活體擱淺中因誤入定置網或誤捕的有29隻,這29隻經漁民主動通報,由獸醫評估後多能現地野放,其餘受到後送照護的海龜也有回到大海的紀錄。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漁民多有主動通報的觀念,在獸醫協助下,可即時讓狀況不好的海龜後送照護,提高海龜重回大海的機會,因此漁民即時通報非常重要。

而在213隻死亡的海龜中,有182隻是因屍體腐爛難以判定死亡原因,31隻由專業人員外觀與病理解剖後,發現當中有8隻是寄生蟲感染、7隻是螺旋槳創傷、4隻是遭撞擊,其餘則有溺水、多重因子複合式的死亡狀況。而這7隻外觀明顯受船隻螺旋槳傷害而亡的海龜,有6隻是死於屏東縣的海龜觀賞聖地-小琉球,1隻是在臺東縣發現。

船槳之所以會對海龜造成傷害,是因為海龜的背甲底下就是肺部和其他臟器,因此如果被船槳打到,可能會跟著傷害到其他器官導致死亡。吳龍靜表示,因爲船槳致死的案例數很高,顯見船舶對海龜帶來的影響程度,已與交通部航港局、農委會與地區漁會協調,希望能在屏東、中部等海龜生態熱區所在漁港與商港辦理客輪、漁船減速,讓海龜有時間可躲避船槳,不在船槳下斷魂,但目前尚無實施的時間表。

吳龍靜進一步說明,減速區域一處會落在小琉球,像是在島嶼東北、西南等海龜出沒熱點,海保署會再公告減速範圍,由漁會協調漁船、航港局協調客輪減速;另外,也已請航港局協助,希望在臺灣到小琉球的客輪上播映海龜保育知識影片,讓遊客對海龜有基礎認識,也不要任意棄置垃圾影響海洋生態,避免海龜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