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畫誌】自己的零用錢

布畫創作.口述/羅秋玉 文字整理/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我是家裡的大姊,從小到大的記憶裡面,就是不斷的工作,休息的時候照顧弟妹。直到我21歲的那一年,住在豐田的伯母看到一個男人覺得不錯,便介紹給我。那男人是從新竹竹東搬到豐田的客家人。當時也沒有多想,長輩說嫁給他不錯,我們在 1972年便成婚,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我也成為了豐田人。

先生家裡的親戚多、土地多,要做的農務也很多。我常常羨慕妯娌,他們在家裡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又因為經濟狀況好,每個都有念書,沒幾年就搬到臺北去,年節回來的時候,因為蘇花公路路況不好,他們都坐飛機,回來也是光鮮亮麗;我卻得幫忙準備節慶的菜餚,他們的孩子在院子裡玩,我的孩子卻得被我帶到田裡工作……。

直到1970年代中期,豐田開始盛產無籽西瓜,我們家的生活才開始好轉。短短的十年間,我們便賺夠錢可以買房子,家裡現在住的那一棟屋子,可以說都是用西瓜換來的。不過那時大家沒有保護環境的概念,亂噴農藥、亂撒肥料,最後再也種不出無籽西瓜。

從結婚以後一直到孩子也成婚,我從來沒有領過薪水。每半年農務的錢先生都會收去,再投入下一期的農作之中。直到2010年左右,朋友介紹我到平和國中當廚工,每天為國中生煮飯做菜。第一個月學校發了薪水給我,我第一次領到工作的薪資,才終於明白:啊——這是領薪水的感覺呀!我把錢拿回家,告訴先生,我也有薪水了!先生問我拿到錢要幹嘛?我想很久,告訴他我想去買喜歡的衣服穿。

PROFILE

羅秋玉

1952年於光復鄉太巴塱出生,她說她算是半個在部落長大的漢人。因為太巴塱一帶幾乎都是阿美族人,整個村子裡只有五戶漢人,從小到大的朋友都是阿美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