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踏實的探險生活

文/陳培瑜

雖說臺灣地狹人稠,但只要花點心思、並具備迷路的勇氣,還是可以發現許多無人祕境。暑假期間,和兩個孩子一起做這件事情更是有趣,他們會認真的陪我看電子導航地圖,還會緊盯每一個要轉彎的路口,原因是媽媽天生沒有方向感,他們得做我的好旅伴,才能平平安安回家。

某一個週末,我們在一個一直很想去探勘的露營地旁發現了一大片沙灘,迎面吹來的海風黏膩濕熱,但是湛藍海色捎來的好心情,還是讓我們決定坐在無人沙灘上,享受著大自然。

只是,還沒坐下就發現四處散布著垃圾,有瓶蓋、寶特瓶、拖鞋、菜瓜布⋯⋯,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撿拾,滿滿的一包,不能說是成就感,因為這是我們少數能為環境所做的事情之一。《沒有名字的老人》裡的老人做的事如花般美麗,他用手工古法打造出天上的星星,一顆顆不可忽視的閃亮,卻是由經常被人輕視的孤獨老人所完成的。孩子們說故事反差太大,但好像是某種真實,可以體會卻也感到不捨——我們曾經聊過,如果多認識這樣的人,或是多做無名之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

那天,站在岸邊礁岩上的我們,還意外的發現石頭邊、水窪中散落著不同顏色、質感的海菜,有些被我們「認定」是石花菜,不知名的則決定通通叫作海苔。弟弟說那是大海的禮物,還說只看過它們被裝在菜盤裡,不知道在海灘上的它們原來很漂亮、很清涼。

正當我們因為發現小螃蟹而開心得不得了的時候,不遠的大石頭旁蹲了一位歐吉桑,他耐心的翻起一顆又一顆大石頭,快速的撿拾著。好奇心滿滿的我忍不住上前詢問,原來他正在為傍晚的下酒菜努力,他說:「翻開大石頭就會有滿滿的黑螺,不用太多調味大火快炒,就是什麼都比不上的好味道!」弟弟見狀,也忍不住幫忙,阿伯開心道謝的同時,還不忘提醒:「要撿大的,太小的要讓牠們長大一點,別急著吃下肚,要吃對才能吃好幾輩子呀!」

我們就這樣邊聊邊翻石頭,還聽阿伯講了幾個海的故事,《不輸給雨》裡面的人彷彿走出故事,在一個無人的海邊,我們聽著此起彼落的海浪聲和說話聲,突然之間更明白了自然的禮物是緣分,也是練習的成果,在夏夜微風吹拂的時候想起,仍感到踏實。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