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工匠與他的守護者

大阪四天王寺番匠堂供奉曲尺太子,是工匠守護神。

大阪四天王寺番匠堂供奉曲尺太子,是工匠守護神。

文字/攝影 王曉鈴

到日本大阪旅行的時候,正好遇到「四天王寺」每月二十一與二十二日才有的集市,於是選日不如撞日造訪四天王寺。四天王寺在日本佛教史上地位重要,擁有三個甲子園大的面積,匆匆來去是逛不過癮的,我在這裡意外發現工匠與他的守護者。

西元五九三年,聖德太子創建四天王寺,本尊觀音菩薩,配祀四大天王,是日本佛教最初的官寺。說起聖德太子,到過日本旅行的人應該都不陌生,他被印在上一代萬元日鈔上,是重量級人物,在日本既是文化奠基者,又是佛教開創之祖,後世將尊崇轉為信仰,四天王寺成為聖德太子信仰的聖地,他耀眼的主角光環,甚至蓋過觀音菩薩。

寺內有許多小堂。在供奉聖德太子御靈的「聖靈院」前,一座小小的「番匠堂」,旗子飄揚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仔細看,這六個字不是毛筆寫成,而是由鐵鎚、小刀、鋸子、鉋刀、鎌刀等圖案組成,一筆一劃都是建築器具,明明是刀具利器,卻變成慈悲佛號,相當巧妙的構思。

這個「番匠器御名號」有個典故,據說聖德太子為傳播佛教,從朝鮮請來工匠,將先進的建築技術引入日本,然而建寺需要木材,不得不結束樹木生命,聖德太子便給建築器具賦予佛性,以祈求工匠工事平安,聖德太子也被工匠奉為守護神,保佑提升建築技術及工作安全。

有趣的是,這座「番匠堂」供奉的聖德太子,不同於常見的手拿香爐造型,換成了木匠重要工作器具――曲尺,並且,有了個特別的名字:「曲尺太子」。

曲尺太子御守,保佑技術提升與工事安全。
曲尺太子御守,保佑技術提升與工事安全。

工匠在日本有曲尺太子守護,在臺灣,工匠也有他們的守護者,魯班公。魯班為中國春秋時代人物,對建築行業有許多貢獻。傳說至今仍使用的墨斗與曲尺都是魯班發明的,被後世工匠尊為祖師,稱「巧聖仙師」,而臺灣有關巧聖仙師的信仰極早,一九三九年日本學者增田福太郎在《臺灣の宗教》提到,日治時期之前,臺灣均以魯班尺、魯班曲尺為度器,皆稱一尺。

日前到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參觀「林野:力的交界」特展,展品中有一尊魯班公神像,解說寫明是清代軍工匠首所拜的神祇,原來清代的軍工匠首為了伐樟木建軍艦,深入臺灣山林,因此拜巧聖仙師以保平安。臺中東勢有一座巧聖仙師廟,起源與這段伐木史有關。

魯班公被奉為巧聖仙師。
魯班公被奉為巧聖仙師。

作者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