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大自然中的顏色

《藍色時間》、《科倫坡的狼王:西頓動物故事》

《藍色時間》(圖片提供/步步出版)、《科倫坡的狼王:西頓動物故事》(圖片提供/小天下)

文/陳培瑜

初秋時分,不用上課上班的假日,兩個孩子分別有想去的地方和想做的事情,爸媽也得顧及自己的喜好及當下心情安排活動,此時,氣象預報就是我們安排行程重要的參考因素之一。

某天在查看週末氣象時,弟弟突然問:「以前的人沒有氣象報告,要怎麼知道今天要做什麼事情呢?可以出遠門嗎?還是他們每一個人抬頭看天空,就知道今天會不會下雨了呢?」

「有可能喔!你說的以前是多久以前呢?如果都是農業時代,大家沒有被規定要去上學、工業革命以前的古代,只要是農夫,應該都可以看天氣預測會不會下雨吧?」哥哥在旁邊忍不住回答。

繪本《科倫坡的狼王:西頓動物故事》描寫的雖不是年代久遠的故事,但是西頓筆下的狼王對抗人類陷阱以及維持生命的智慧和技能,卻能讓我遙想起人類曾經有過的生活型態——日常生活所需的事物,都必須用勞力換得,像是手作的家具、衣服和食物,金錢反而不是最重要的資源。

「但是那樣的年代,生活不是很不方便嗎?」弟弟繼續追問:「我應該比較習慣現在這種生活,天氣預報讓我知道今天可不可以去爬山還是騎腳踏車。不過在沒有發明假日之前,好像也沒有這種問題,因為我在歷史故事書上讀到,人類好像得一直工作,古時候如果爸爸媽媽不是貴族,我和哥哥就得種田呀、做工呀、當兵呀,幫國王或貴族做事⋯⋯,所以雖然讀書很累,但我還是很高興可以 上學呀。」

弟弟所說的,就是近百年來的都市生活,快速的發展容易讓人(誤)以為這就是人類生活的全貌,也因為經濟生活的改變,讓都市機能看起來包山包海,似乎無事不能。於是,一出生就只看見現今生活樣貌的孩子們,接近自然的機會變得更少了。繪本《藍色時間》呈現不同深淺的藍,藍色的大自然裡,不同的生物所展現的力量和智慧,是認識大自然的美好起點。如同哥哥所說:「大自然本來就不只有綠色,其實存在著很多顏色,只是習慣了課本教的『多看綠色』之後,人類那顆不太敏感的心,真的會忘記要看得更多、想得更多⋯⋯。」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