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婦養成筆記】文蛤你這淘氣小東西

潘家欣插畫

文字.插畫/潘家欣

菜市場上最令新手主婦喜歡的,莫過於可以快速料理的食材。文蛤美味、價廉又可以五分鐘上桌,大人小孩都喜歡,正是在下的心頭好。不過,買文蛤也是有門檻的,首先,貝類們長得都有點像,請讓我先介紹文蛤與長得很像的好朋友們。

一、文蛤就是最常見的蛤蜊,臺語叫「蚶仔」,光滑外殼有點像鈍角三角形,殼上有深褐、土褐花紋,也就是本日的主角,我等一下詳細來介紹怎麼買牠。

二、蜆就是蜊仔,小小尖尖的三角形,外殼土黃帶褐綠色,據說有保肝效果,所以台糖拿來做蜆精, 臺灣的主婦都拿來跟大量的蒜頭一起熬成乳白色營養高湯。

三、環文蛤又稱赤嘴蛤,比文蛤大,近圓形的殼是褐紫黑色有明顯輪脈,外緣有一圈華麗的紫色,打開來蛤肉是橘黃色,味道鹹鮮,我都拿來煮薑絲湯,不用加任何調味就超好吃。

四、海瓜子其實有好幾種,常見外殼光滑的叫做「波紋橫簾蛤」,以前臺灣還捕得到,但是現在都從馬來西亞進口,所以價格非常高∼貴,熱炒店拿來炒三杯海瓜子,用米酒醬油糖蒜頭和九層塔啊啊啊口水要流下來了啊!

認識了這些貝類好朋友之後,要怎麼挑好吃的文蛤?

簡單來說,文蛤跟過完年的人類一樣,胖是看得出來的。怎麼看呢?請站在攤販旁五分鐘左右,像個變態那樣盯著文蛤看。除非是超級市場的真空包裝,否則牠們通常會在鹽水裡吐沙、張開殼動來動去。文蛤會探出乳白色的斧足,想逃到比較安全的地方,斧足的肥厚度就是胖瘦標準!越肥越好吃!健康快樂的文蛤會一直噴水活動,如果是很安靜的文蛤,可以拿起來敲敲看,聲音清脆結實就是好文蛤,如果聲音空洞、或是殼沒有閉上,那就是死了,不要買。

買回家的文蛤,先用鹽水讓牠們繼續吐一下沙,如果沒有當天煮,撈起來放塑膠袋,用力擠出空氣扭緊後冷藏。這樣講,大家應該就略懂略懂了吧!

PROFILE

潘家欣 拿著手機在菜市場走跳、看到不認識的魚蝦就馬上查資料、吸收新知孜孜不倦的廢物級煮婦。深刻感受到傳統市場是一個消費行為階級分明、沒有知識就沒有地位的生死鬥擂臺,所以人生目標之一就是成為走進菜市場買菜也不被看輕的氣勢歐巴桑。

清炒文蛤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