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生活練習】逛市場,帶回蔬菜小花園

文、圖片提供/郭鳳珍

淡水菜市場,是我的廚房、採買食材的主要後台, 走逛一圈,菜籃很容易裝滿滿, 再延伸一點綠意到陽臺的花盆裡,買菜真的不只是買菜。 在冬天的陽臺,組盆小小蔬菜花園, 早餐的吐司可摘幾片生菜加料,煮蛋花湯時剪一點蔥花提味, 在生活的飲食裡,享受一點點的採摘趣味!

淡水老街裡,有一個傳統市場,這個市場盤踞在大大小小的街巷中,大街路上,菜攤,各種菜車, 或摩托車,買菜的人,幾乎布滿街道,人車與攤販們極為融合的混搭在一起;轉進小巷,可以走路的空間突然縮減,但人卻變多了起來,於是只能在一 往一返的兩個動線裡,進行快狠準的採購,多做停留,動線似乎就會立刻打結。

猶如迷宮般的市場中,最吸引我的,經常是在路邊席地而坐,自成小小一攤的小農菜販!他們大多位於較邊緣的位置,三三兩兩,因為在外圍,看起來反而不是侷促的,常常自成一格。

小農的攤位裡,通常不會有大量販售的各式蔬 果,比較容易看到的是當季,長得大小不一的蔬菜們。可能是這樣的大小不一,讓我覺得他們很有自己的樣子,不是規格化生產管理的作物,比較有自己的個性。

每每蹲下來挑選蔬菜時,還經常可以找到一些特別的、不常見到的種類,然後妳只要開個口,通常賣菜的婆婆們(真的是婆婆居多啊)都會很樂意跟 妳分享她們的種菜經,像是最近雨水太多,菜長不起來,雪菜要怎麼入菜,蘿蔔葉也可以吃⋯⋯,這 些經驗裡,還包含了他們的一點點日常,一點點人生體驗,我們交易的常常不只是多少錢買多少菜而已。在我眼裡,他們是傳統市場中很吸引人的部分!走一趟市場,像是去一個充滿各式情感的小聚落, 我喜歡這樣的地方,每一趟的遇見,總是有微妙的變化在裡面。

PROFILE

郭鳳珍

茉莉花園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超人媽媽,總是溫暖對待著遇見的每個人,細膩與 率性毫不矛盾的並存著,目前正努力地走在追求自己理想生活的道路上。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