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荔枝園裡的養蜂人

文、攝影/盧昱瑞

在盛開檨仔花的產業道路裡騎了很久,路越來越窄陡,附近果樹也變得紛亂茂密。這片山丘零星分布著兩三個養蜂場。阿發的養蜂場就設在小路盡 頭的荒廢果園裡。

阿發戴上面紗帶我走進養蜂場說:「我們剛遷移到南部採玉荷包的花蜜,這些玉荷包已沒人在顧了,每年農曆春節過後,在驚蟄前就要觀察玉荷包的開花狀態,然後跟果園主人商借擺放蜂箱,通常果農都會互相配合,蜜蜂可以幫果樹授粉,所以也算是互利共生的模式。」

阿發從小就跟著養蜂的父親四處遊牧流動,現已承接父親經營 40 年歲月的崗發養蜂場,但管理近三百箱蜜蜂並不輕鬆。「我們要隨著花期移動, 連夜開大卡車載蜜蜂遷移是蠻辛苦的,光搬蜂箱就相當吃力,每日彎著腰採收近千個蜂巢片,工蜂每天辛勤地四處採蜜,所以我們也不能比蜜蜂懶惰呀。」這一路從苗栗、南投、嘉義等野地溪谷一直追著花期來到高雄阿蓮、 大樹,等穀雨後又會繼續往更南或東部山區移動。

養蜂人默默地戴著面紗在偏僻的野地採集香甜蜂蜜,每隻蜜蜂都是他們相依為命的員工,看著阿發全家小心翼翼地採收花蜜,耳際環繞嗡嗡嗡嗡勤勞的低頻振動旋律,蜂農說今年盛夏果樹將會大豐收。

PROFILE

盧昱瑞

高雄人,以捕捉影像為志業,2005年因拍攝畢業作品而接觸海港裡的人事物,2010年以<關於一種揮手告別的姿態>獲得高雄獎,其後並持續記錄遠洋漁業中的紀實影像。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