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考】東協廣場的泰拳大賽海報

文、圖片提供/林劭璚

跟走讀課的小孩抵達臺中「東協廣場」,許多小店的牆壁張貼著以紅藍兩色為主、頗為搶眼的海報,內容是許多打赤膊的男性及少數身著黑背心的女性,多半雙手握拳呈備戰姿態,眼睛直視鏡頭炯炯有神。

他們圍繞著正中央分別以華文和泰文標示的「異鄉擂台泰拳大賽」字樣,華文字體彷彿融入泰文筆法,紛紛長出尾翼和翅膀。下方兩人的版面比較大,原來是「泰拳阿伯、移工泰拳王」阿朋對戰臺灣代表「泰拳教父」李智仁。

海報讓我印象深刻,其一是活動非常貼近移工的需求,其二是這海報設計滿滿都是肉啊。後來透過朋友才知道,桃園市有將近11萬移工,約占全國16.4%,比例相當高,為照顧移工需求,桃園市勞動局改變往年表揚模範移工與自行規劃才藝競賽的型態,於2017年舉辦「移工休閒育樂參與式預算」,讓移工朋友自行提案、投票,決定隔年要執行的休閒育樂活動。

除了培訓、說明會、工作坊外,也在移工聚集的熱區設置投票箱,以移工一票算兩票、本國人一票為一票的方式計算,最後票數總計達到1萬4,577票,越南籍占33%、印尼籍27%、菲律賓籍16%、泰國籍15%、桃園市民9%。「泰拳比賽」是提案票選的第一名,現在由移工提案代表、勞動局人員和廠商合力辦理。

能出現在官方正式活動中相當難得,移工們都想把海報寄回家,讓親戚朋友們知道。設計師了解這份想望,非常努力地將個人照片去背、組合,製作出滿載異地思鄉之情的特別版海報,廠商聽聞後也加印海報送給參賽者,朋友說:「我想,過一陣子,也許泰國某幾個地方的小屋子裡會傳出歡笑聲。」

置身東協廣場,小孩發現商場內手機店眾多,問我通訊行前由一堆電話卡組成的大愛心圖案是什麼意思。我說明移工的工作性質,使他們得和家人分隔兩地,透過電話卡聯絡感情成為重要的慰藉,圖案大概是象徵這個意思吧。

PROFILE

林劭璚

第三個字音義同瓊,現為櫟舍文學主題餐廳副店長、麵包樹工作室負責人。2009年開始從事採訪編輯工作,曾出版《給親愛的你》攝影集、《青苔》刊物、《溪邊花生什麼樹》散文集。故鄉花蓮,住過臺北、嘉義、臺南漁光島,現居臺中。

專欄簡介

考察一座城市的被遺忘之處,會喚醒什麼樣的記憶呢?作者將以新移居者的眼光,和細膩敏銳的心思,走踏大臺中的地、物、人,從中拉起歷史的虛線,回望中部曾有過的風光和過去。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