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嘗在地物產的美好

日月老茶廠阿薩姆紅茶 瑪諾蘭迦重乳酪蛋糕 來吉部落手工蔗糖 陽光苦茶油

口述/吳美貌 整理/李怡欣 插圖/Hui

我在原住民部落推廣友善農業十多年,希望生產的作物對環境友善、有益身體健康。基於這個理念,我選擇禮物時會在意它們的來源、產地和製程,符合友善環境的等路,才會放心地送給親友。

舉例來說,早期苦茶油很普遍,但便宜的大豆油出現後,油茶樹越來越少,多數農友沒有意識到油茶樹根系很長,是水土保持優良樹種,進而大加砍伐改種果樹或檳榔樹。陽光基金會有鑑於臺灣九成的口腔癌患者有嚼檳榔的習慣,為了降低罹患率,近年努力推動檳榔園轉作油茶樹計畫,說服農民少種檳榔樹,改種有助於水土保持的油茶樹,榨成的「陽光苦茶油」便是對環境友善、對身體有益的植物油。

再說我們台灣原味的長銷產品──嘉義阿里山來吉部落的手工蔗糖。來吉部落在日治時代曾有甘蔗製糖產業,後來甘蔗的數量越來越少,早期到訪時,只剩住家周圍仍有少量種植,作為烹飪熬湯基底材料。2005年我們開始在這片海拔一千公尺的土地上復育白甘蔗。

如今,每年農曆年前後,都會有熟客前往部落參觀或體驗榨取純粹甘蔗原汁,用文火淬鍊出最傳統的黑糖甜蜜滋味。這款柴燒黑糖,使用時想像山上柴煙繚繞就覺得窩心,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等路」。

有次和朋友聚餐,我挑選了低熱量的重乳酪蛋糕和用部落高麗菜做的酸高麗菜,配著無毒五花肉,簡單加點料煮成一鍋酸菜白肉鍋。大家一邊享用,我一邊介紹這些食材的來源與挑選理由。這樣的聚會就不只是吃美食,而是在「品嘗」臺灣在地物產的美好。所以我相信自己喜歡的伴手禮,朋友一定也會喜歡。

日月老茶廠頂級阿薩姆紅茶

日月老茶廠位於南投魚池,是很棒的種茶地點。頂級阿薩姆紅茶由台茶18與台茶8號兩款嫩茶調配而成,味道香醇。

瑪諾蘭迦重乳酪蛋糕

主打低糖、低熱量,不加麵粉及水的蛋糕體製作方式,比其他家的乳酪蛋糕清爽不膩口,很適合跟朋友聚會時共享。

來吉部落手工蔗糖

以來吉部落白甘蔗原汁熬煮而成。味道清甜,適合加入咖啡、優格,或是取代味精燉湯。

陽光苦茶油

堅持無毒栽種、兩層剝殼手工篩選,是低溫第一道初榨的頂級油品。沒有苦澀味道,帶有淡淡堅果奶香味,用來吃、喝、塗、抹皆可。

PROFILE

吳美貌 「台灣原味」創辦人,協助部落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轉型友善種植,期許每個部落都能以在地物產創造自己的產業鏈,給部落孩子一條回家的路,人稱「部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