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意,實踐對水果的想像

芒果釀酒

文/顏之群 攝影/林韋言

俐落地完成所有釀酒步驟後,蓋上玻璃罐,接下來,就等待時間一點一滴帶來的變化。採訪這天,「早早新鮮水果」的江婉甄在臺南龜丹的家門口為我們示範釀造芒果酒,加上準備、解說和拍攝,整個過程不過30分鐘。

原來,為自己的生活創造一點微醺,也可以這麼簡單。

以充滿活力的精神,發掘水果更多的可能。

用芒果來釀酒,目前國內還不多見,而對父執輩世世代代種植芒果的江婉甄來說,選擇以芒果開始實踐自己對水果的想像,是心底一份對龜丹的情感。

「龜丹」有個風情獨具的地名,還有個出名的鄰居——玉井。臺南、高雄、屏東是國內主要的芒果產區,隸屬臺南市楠西區的龜丹,由於氣候、地理條件和玉井相似,種植芒果的歷史十分悠久,村裡許多樹齡三、四十年的芒果樹,每年仍不斷結出累累的果實,成為龜丹重要的產業支柱。

時序入夏,進入芒果的產季,果農也要跟著早早升起的日頭調整作息。天將亮時,果農已經開始一天的工作,產業道路上不時可以聽見充滿活力的招呼:「早!」江婉甄為行銷自家水果創立品牌,之所以取名為「早早」,就是想要刻劃這樣的農村景致。

江婉甄跟著爸爸江秋明來到芒果園,放眼望去,山坡的芒果樹上掛滿了白色、灰色、褐色的紙袋,農夫每天忙著為一顆顆芒果套袋,確保芒果成熟時,能以最佳狀態呈現在消費者面前。

江婉甄說:「臺灣有很棒的水果,但我一直覺得我們吃水果的方式還是無聊了點。」以芒果為例,鮮果、果乾、冰品,大概就是人們平常的一千零一種吃法,但江婉甄認為,水果一定不只能這樣吃!早早的網站上寫著:「請與我們一起發掘水果更多的可能。山、水和陽光結成果實,讓我們為你收成。」

光是芒果乾,就可以有許多有趣的變化。在江婉甄的規畫中,目前的原味芒果乾只是基本配備,她還打算推出辣椒口味、肉桂口味的芒果乾,刺激饕客的味蕾。在江婉甄為早早開創的YouTube頻道中,也可以看見她把水果配上不同食材,變成各種樣貌的影片,像是釀酒、做醋,或加上小茴香、荳蔻和黑鹽做成飲料,甚至拿來做磨砂皂等等。

從被笑說「耍猴戲」,到成為集合社區的農民平臺。

問江婉甄怎麼會有這麼多有趣的想法?原來她因為興趣,會上網、翻書找世界各地的相關資料;如果有朋友出國玩,看到水果有趣的吃法、用法,也會幫忙拍照、記錄,提供給她參考,慢慢累積起她對水果的創意點子。

從水果出發,邁開回鄉的腳步,江婉甄不只努力發掘水果的各種可能,同時也探索生活的更多可能。

創立早早新鮮水果,起初被爸爸笑稱是「變猴弄」(耍猴戲),但江婉甄可是很認真的。

2018年,早早與推廣自釀酒的「Gather四合院」合作芒果酒的釀造課程,將家釀水果酒的方式介紹給更多有興趣的人。喜歡「玩」水果的江婉甄,當然不會讓自己被芒果「綁」住——棗子、檸檬、洛神、百香果、草莓等水果,她都曾拿來釀酒,甚至也有其他地區的農夫,輾轉聽到她以水果釀酒的想法,主動來找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