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廟為地方開展

日日田職務所

日日田前有一棵百年連理枝修樹。

文字/黃宜軒 圖片提供/日日田職務所

「廟埕是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劇場,上演著有趣的人、事、物,不同的人加入會產生不同的魅力。」桃園大溪的「日日田職務所」創辦人高慶榮口中的廟埕是永昌宮前的廣場,他將工作室設在這座近280年歷史的廟宇旁邊,日日沾染廟埕的活絡氣氛,挖掘專屬地方的能量與魅力。

美術系畢業的高慶榮回到家鄉南興社區後,思索著把所學專長帶回地方,他看見永昌宮前的閒置倉庫和百年大榕樹,想起宮崎駿電影《龍貓》的場景,將它們整頓、活化再利用的想法悄然而生,2016年正式成立工作室。

「廟埕從過去到現在對於一個區域來說,是很特殊的場域。」永昌宮除了是桃園神農信仰最悠久的廟宇外,更是南興里的活動中心,日日田時常有居民上門話家常,工作室夥伴也不會錯過在廟埕舉辦的各種活動,如祭典、重陽節辦桌、阿美族豐年祭等。

日日田更在此嘗試更多可能性——和地方人士合辦國際青年共餐、廟宇導覽,還舉辦了和日本祭典團隊的文化交流活動。2017年的「青草學堂」共有二十幾場課程,呼應永昌宮神農大帝的信仰,日日田邀請了各類職人,主打「邊學邊做的地方知識學」,讓學員嘗試捏麵、稻草編織等體驗活動。

高慶榮說:「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來介紹社區,很多社區和年輕人不知道要如何和對方做接口,這之間必須要有個中介平臺。」南興里里長徐福全形容日日田是外地青年和社區的橋梁,它讓南興社區的需求、聲音被看到,甚至成為青年創意發想基地,讓年輕人的能量、專業觸角深入地方的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