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廟埕喝咖啡

樂咖啡

樂咖啡陳設了部分武德宮重要文物。

文/李怡欣 圖片提供/樂咖啡

登門廟宇,大多是拜拜求籤,或是過節期間點燈、求平安符。雲林北港武德宮邀請信眾參拜完到廟旁的「樂咖啡」喝下午茶,為拜拜行程增添愜意,且能從店裡暗藏的巧思,深入認識武德宮。

樂咖啡的幕後推手是武德宮現任主委林安樂,接任主委後,他頻繁往返北港,最不習慣的是沒有咖啡廳。苦於想喝咖啡而不可得,於是在2013年催生了樂咖啡。

樂咖啡將廟宇意象變成設計元素,一走進店裡就會看見執事牌,不過上面的字變成了推薦餐飲;連馬卡龍都設計成香爐、供品樣式。店內也陳設部分武德宮的重要文物,介紹宮廟的歷史記憶——例如彷彿飄在空中、已有50年歷史的「輦轎」。

武德宮執事人員說明,武財神會以「扶鸞」(神明附身在執事者身上、驅動寫字)祭儀傳達旨意,武德宮剛成立時,正是以這座輦轎扶鸞,雖然後來改用桃筆,輦轎還是武德宮從無到有的最佳見證。另外有座顯眼的「黑虎將軍轎」,至今仍會被轎班使用。相傳黑虎將軍是武財神的座騎,元宵節會出巡。黑虎將軍出巡時有在轎下放炮「炸轎」的習俗,「回來的時候都會聞到濃濃的犁炮煙硝味」。

但林安樂發現,文物吸引到的多是對民俗信仰有興趣的人,年輕一代與傳統文化間的鴻溝依然存在。因此,他舉辦「小小財神營」,主動邀集國小學童前來認識廟宇、親自體驗陣頭文化。而對林安樂而言,廟宇除了作為宗教場域,廟埕的集會、經濟、藝文功能也很重要,於是他在宮廟前發起「開市大集」文創市集,也不定期邀請傳統戲團來廟埕展演,繼續傳承傳統文化。林安樂以樂咖啡與實體活動作為媒介,希望旅人來到廟宇能跳脫例行參拜行程,看見宗教文化的底蘊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