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基地在廟邊

旅人書店_講座活動

旅人書店除了賣書,也時常舉辦講座活動。

文字/廖詠恩 圖片提供/Stay旅人書店

有人到廟裡求事業;有人帶著人生的疑惑踏進廟裡尋求指引;那走進一間供奉岳飛的廟,要做什麼好?宜蘭舊城區的碧霞宮是臺灣少數以岳飛為主神的廟,它打開廟門讓樂團團練,還有年輕人進來開咖啡廳、打工換宿。

「岳飛是戰神,戰後反共風潮,是軍人會拜,長久以來被看作是黨廟,這間廟原本和人不太往來,後來是前任主委覺得廟需要人多參與、互動,裡面的員工都是我們介紹的,還開放空間讓年輕人創業。」碧霞宮附近的「Stay旅人書店」店主林世傑是宜蘭人,在臺中從事文字工作多年後決定返鄉,因為想繼續從事文化相關的工作,於是選在人文氣息濃厚的老城區,租下老房子開書店。「辦活動的時候因為書店的場地太小,所以就會去碧霞宮借場地,甚至六、日他們還會煮飯,我們中午不用自己煮。」

不只是碧霞宮,旅人書店和周遭廟宇的互動都十分密切,「有一次西關廟辦廟會活動,我建議用小農產品煮辦桌菜,他們一開始也是說好啊好啊,結果聽到價錢心都涼了一半,但我覺得這是不錯的機會,那時剛好也在吵農地農用的問題,可以藉此了解他們的想法。」

坦言原本對廟宇「超沒興趣」的林世傑說:「這些廟都屬於文化事務的一環,廟算是農業文化下的產物,西關廟是拜關公,是深溝社區的農人帶著農作物進城裡賣,保佑路途平安用的;岳飛廟也是一樣,就是在講農業時代下的人情義理。」雖然旅人書店未來有搬遷計畫,不確定是否會繼續留在舊城區,但廟宇仍舊矗立,為農村文化留下印記,也持續保佑地方的平安順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