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農會裡的女性角色轉變,女力也是苦力!

文/范雅鈞 圖片提供/美濃區農會

「什麼?要採訪我們?農村女力?我們不是女力啦,每個都是苦力!不要來啦,有什麼好寫,大家不是都在做一樣的事嗎?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不用特地來啦!都依總幹事指示,要問就問總幹事。」

想就「農村女力」主題約訪,幾乎每通電話都碰了軟釘子,美濃區農會女性主任們不約而同拒絕受訪,只好拜託總幹事鍾清輝親自出面,半說服半拜託地才完成這次採訪。這段小小開場,正如同美濃區農會女性主管們一貫低調的工作態度,默默地做事不張揚,更不願居功。

後菸葉時代,美濃拚轉型

終年有水的美濃平原,早自1937年開始引進菸葉廣泛種植,直到 2002 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於是逐年減少菸葉契 作,以降低生產成本,2017年底正式全面停止收購,長達80年的美濃菸葉栽培歷 史終於落幕。

 

2002年美濃平原開始進入後菸葉時代,在轉型與轉作之間徬徨,除了孕育了美濃 的水稻業得以平衡且修復地力;菸葉廢耕之後釋放出來的土地,逐漸成為秋冬裡發 聲的舞臺。

 

今日的美濃區農會經營成績傲人,不僅是各級農政機關眼中的模範生,更是各地 農會的學習榜樣,年輕帥氣的鍾清輝功不可沒。除了打響美濃白玉蘿蔔、紅豆、敏 豆、橙蜜香番茄、茄子、月光山木瓜、無籽檸檬等作物名號,輔導菸農成功轉型, 也推動產銷履歷,將美濃農產打造為市場知名品牌。

 

推廣部是火車頭,帶動農會業務 

鍾清輝身為美濃農家子弟,回鄉考入農會服,歷任米廠、供銷、推廣等基層業 務,2009年當選總幹事迄今。他一直秉持初衷:「我認為唯有農民願意繼續從事農 作,農會業務才得以永續,這才是農會存在的價值;沒有農民,就沒有農會!」

因此,40歲的鍾清輝甫接任總幹事,便陸續增加農會推廣股人員多達10人,人員編制甚至多於若干縣市農政單位。接著大膽起用比他還年輕的鍾雅倫主任。
芳華35歲的鍾雅倫帶領推廣股,除了農事指導員、共同運銷業務主辦比她還資深,其餘全是七年級生。
鍾雅倫同樣是美濃農家子弟,遵父命回鄉考進農會服務10餘年,鍾清輝除了看重她的行政能力、執行效率之外,更器重她身為女性的柔軟協調角色。

農會推廣部負責農業推廣,包括農事輔導、家政、四健等業務,推廣成效高低攸 關農民的生產收益高低,以及農民投入農業生產的企圖心和積極性。農民積極經營 則反應在農業擴大再生產的投資(信用部門的融貸需求)、耕作事業保險(保險部門的農民保險)、生產資材的投入和農產品供銷的暢旺(供銷部門的資材供應與農 產品銷售)等層面。

 

表面上,推廣部是個花錢不賺錢的單位;但是推廣的功效高低,則會實際反應在其 他事業部門業務表現。可以說,推廣部扮演著推展地方農業的動力火車頭角色。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