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女力共同經營,群策群力打造優質糧倉

文/張家維、黃重豪 攝影/黃重豪

有句話說「一間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但臺南市後壁區有間米廠卻是橫跨三代好幾個女人共同經營出來的,它就是當年幫崑濱伯碾製臺農71號冠軍米,2017年又以「禾雁米」拿下「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冠軍的芳榮米廠。1926年由張大存創立,傳承至今已屆第四代,除了後來新建的乾燥設備需要腹地較廣,又在村莊他處另闢工廠外,原先的碾米設備依舊在張家三合院旁不停運作。

經驗取勝,敏銳拿捏田間知識

 廠房旁邊的小店鋪,是常客買米糧、農友買資材、鄰居閒話家常的資訊匯流中心。 櫥櫃裡滿是歷年得到的獎牌,牆面還高掛一幅「施肥達人」匾額,芳榮米廠執行長 黃麗琴笑說:「這是婆婆得到的,她靠直覺就知道什麼時間要施多少肥分。其實只 要拿捏得好,水稻不太需要噴藥。」

 

曾有農試所的博士來田裡研究某種蟲害的孵化時間,婆婆張沈勸憑經驗率先預測 結果,最後的實驗結果跟預言不謀而合。黃麗琴的許多田間知識也來自她,「有時 候沒下田幫忙,婆婆還會拿塑膠袋抓蟲回來給我看,介紹什麼是褐飛蝨、什麼是斑 飛蝨。」

 

建立自有品牌,米廠主動出擊

 身為張家長媳,黃麗琴婚前其實對農業相當陌生,全因幫忙翻譯日文設備說明書 才和張柏亮成為一輩子的牽手,還搖身一變為得力助手,為米廠轉型鋪下平穩之路。

 

芳榮原本只專注烘穀、碾米等基礎加工,2002年臺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對農業衝擊太大,便試圖建立自己的稻米品牌,2005年成立稻米產銷專區,從生產端開始控管品質。黃麗琴解釋道:「以前農民怎麼種我們管不著,因為市面上收濕穀的業者那麼多,農民根本不見得要賣你。」

現在她們得走出工廠、踏入農田,與農民契作,還選了困難品種:臺農71號益全 香米、臺南16號越光米。

 

兩者都不耐高氮素,如果施太多氮肥,稻子容易倒伏或染上稻熱病。所幸逐年實 驗下來,契作面積兩期加起來已達240公頃,另有5公頃為不撒化肥、不噴農藥的友善稻米。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