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總幹事不讓鬚眉,西港「胡麻嫂」深植人心

文/張家維、黃重豪 攝影/黃重豪

傳統上,各地農會的總幹事以男性居多,目前在臺南市裡共有 32 個基層農會,其中就有 12 個女性總幹事,西港區農會也是其中之一。一路從基層走過來,除了完整的資歷、充實的能力歷練,能讓同仁們心服口服之外,女性總幹事在農會裡的優勢是什麼?細心、親和力還是韌性?

去年底入冬最強一波冷氣團到來時,伴隨細雨霏霏,整座臺北城凍得讓人直打寒顫。

這日天還沒亮,前晚暫宿桃園的西港區農會員工已坐上遊覽車兵發臺北希望廣場,與上百項來自臺灣各地的農特產品爭奇鬥豔。當其他攤位農民還陸續進場中,農會一行人早忙得不可開交。

西港區農會總幹事陳月英也捲起袖子把一顆顆高麗菜逐葉剝下來清洗,絲毫不畏 冰涼之水。不一會兒,香噴噴的麻油雞上桌,一碗熱湯薰得遊人陶醉,氣氛幸福地化開了刺骨風寒。

歷任各部門,力拚健全農會體質

溫暖和煦,正是麻油的氣味,也是女性給人的印象。臺南市共有32個基層農會,其中就有 12 個女性總幹事,陳月英屬於其中之一,農會一待40年,自 10 餘年前開始領航農會後,從女性形象出發打造「胡麻嫂」品牌,一舉打響胡麻周邊產品的知名度。

然而回顧年幼時,正是重男輕女的時代,父母總認為女兒是潑出去的水,將來嫁個好人家便是,不用讀太多書。因此相較於弟弟有機會念大學,陳月英讀完臺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後便踏入社會,接著考取農會,公餘便到嘉義農業專科學校(2000 年改制為嘉義大學)進修,後轉任推廣股,擔任家政指導員。

為協助農村婦女就業,陳月英安排第二專長班,如烹飪、飲品、咖啡等課程,一方面輔導家政班的成員們考取相關證照,另一方面她以身作則通過丙級烹飪檢定。

細心負責的態度讓陳月英有機會歷任各部門,隨後選上總幹事,又在嘉義大學農藝研究所撰寫以胡麻為題的論文。接著,考驗正要開始。

冷靜面對困境,將危機當轉機 

臺灣早年的農會信用部欠缺金融監管,多數有呆帳與虧損問題,「我接總幹事的 時候,逾放比高達60%,才上任一個月金管會就派人要來接管,我拜託他們再給我一些時間,我會證明給他們看。」陳月英回憶道。

 

可是光憑一個總幹事也難回天,因為農會的薪資是依經營績效來核算,當時會內「薪情」極差,員工普遍士氣低落,一切均百廢待舉。既然頭洗下去了,只能硬著頭皮面對。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2018年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