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廢料變玩具 促進永續林業管理

文、圖片提供/ 林業試驗所

林業試驗所輔導林農徐良東參與小徑材與枝梢材的工藝利用計畫,將素樸的枝條經過簡單裁切、設計,成為學童可以DIY的材料包,用平價的方式推廣,讓每個家長都買得起,每個小孩都玩得到!現場購買材料包的大小朋友,更可以成為偏鄉小學的木藝課程的贊助人,可說一舉數得!

3月25日-26日於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舉辦的森林市集,向民眾介紹許多來自森林的好東西,包括森林的服務、價值與產品。來自苗栗南庄山區的徐良東,帶來一項很特別的產品—整理林地的廢料,製作的動物DIY手作材料包。徐良東是一個坐擁山林的森林人,長期以來因木材的市價不高,管理成本利不及費,以致林木常放任生長,造成樹幹分枝多、材質不良、易受災且空間擁擠等問題。

整理林地後殘餘的小枝條,收集後做為玩具素材。

103年徐良東參與林業試驗所辦理的宣導會,開始了解到管理林地才能讓森林增值,且管理林地所取得的材料,可以轉化為受小朋友歡迎的玩具,等於將森林提高生態功能之時,也讓小朋友得到一份環境商品,從中學習到森林知識與環境倫理。

爾後其毅然決然的放下原本板模師傅的工作,投入森林管理與材料包製作。徐良東先生也和住家附近的關西鎮東光國小結合,讓臺灣的木頭取代塑料類的美勞材料,提供校方做為藝術與生活課程的一部分。但是,偏鄉小學常面臨經費不足的壓力,要完全支付材料製作成本給徐先生,也感有困難之處。

玩具成品。

徐良東這次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擺攤,特別帶了小狗、大象、獅子、長頸鹿系列的DIY材料包。負責推動此計畫的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王培蓉博士說:「每個購買材料包的消費者,不是為了廣告效應,而是真正能認同材料本身對環境友善與促進森林管理的行為。」徐良東也承諾將產品販售所得的10%,回饋給東光國小做為永續木藝課程的材料基金。讓社會支持林農營林的動力,可以涓滴成河,源源不絕的傳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