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森林市集開展,認識國產森林多元價值

文/ 趙敏 攝影/ 林鈺喬

為推廣國產木材及副產物多元利用,並響應321國際森林日,農委會林務局舉辦首屆森林市集,24日到26日在臺北華山劇場及中央藝文公園盛大展開。

這次共集結115個攤位,邀請國內74家林產廠商和團體,展出數百項國產森林特色商品,包括國產木建材、木藝創作、竹製及竹炭精品、生質能源顆粒、樹木提煉的精油、保養品、清潔劑、森林花、果、蜜等,也有森林生態旅遊套裝商品及森林周邊聚落的綠色保育標章農產品。

林務局表示,森林是最大的服務業,在臺灣占了六成面積,不僅提供清新的空氣、水源、動植物棲地、翠綠的山景、滯洪減災的緩衝,也是許多食品與藥品的來源,希望配合321國際森林日舉辦市集,讓民眾更了解森林生態系帶來的多元價值。

森林市集為了響應今年國際森林日的主題「森林與能源」,特別展示中興大學的「木質材料氣化能源利用技術」、木質顆粒的生質燃料,以及耕木工廠利用剩餘樹皮燃燒產生蒸氣,作為木材乾燥能源製成的產品。

過去臺灣的木材自給率不到1%,大量仰賴進口,林務局近來向民眾推廣國產木、竹材的優點,市集中增設參展廠商團體與民眾互動的商展平台,主舞台區的全部時段都用於參展企業團體的商品介紹,總計30場次,每場15分鐘,搭配有獎徵答,讓民眾更認識國產木材和各家廠商的森林商品銷售。

現場也展示國產材在建築上的應用,例如正昌木業公司用國產柳杉搭建的小木屋,以及德豐木業公司以金物工法技術,快速組裝用於木屋搭建的木構造,免費提供民眾參觀體驗。

使用國產材柳杉搭建的木造屋。

另外,林務局這次與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希望藉由現場木製、竹製的藝術創作,讓民眾更了解木、竹材在傳統技藝的文化傳承與創新。

 


活動資訊:

2017森林市集

時間:

3/24(五)12:30-19:00

3/25(六)9:00-19:00

3/26(日)9:00-16:30

◎3/25(六)早上9:00參與321千人排字空拍活動的民眾,每人可獲得1張領苗券,並可至贈苗區換取2株樹苗(茶花與杜鵑)及1份小禮物。

◎現場有場邊集章、打卡贈苗、有獎徵答、鋸木頭趣味競賽等多項活動。

地點:臺北華山劇場及中央藝文公園(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30號前方)

活動官網:http://www.106arbormont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