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全國之先,彰縣食安管理自治條例禁含糖飲料進入校園

文/ 趙敏 首圖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

為促進學童正常發育,防止肥胖及蛀牙,彰化縣政府率全國之先,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供應學生。「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本月8日公告修正,10日起實施,這次修法從原本的32條新增至34條,三大重點包含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以及禁止含瘦肉精豬肉及其製品、核災區受輻射污染食品進入彰化縣販賣。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說,「彰化縣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去年第二次修正之後送議會通過,今年正式公告實施,修正後的自治條例堪稱全臺最完整,也最有前瞻性。「含糖飲料目前還沒有別的縣市訂定,校園內立法管制,本縣應該是亞洲第一。」

含糖飲料引發的健康問題逐漸受國際重視,葉彥伯說,丹麥、法國、匈牙利、愛爾蘭、墨西哥、挪威、南非、美國和英國等已訂含糖飲料稅,有些國家也規定校園周邊禁售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品。

葉彥伯舉例,南韓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9年公布「兒童飲食安全管理專門法案」,輔導國中小學劃定「綠色食物區」,校園周邊200公尺內禁賣「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訂出糖、飽和脂肪及熱量限制,包括規範限制碳酸飲料等各式含糖飲料、調味乳、稀釋發酵乳等;新加坡也有推動營養計畫,但沒有入法。

葉彥伯觀察,去年寒暑假含糖飲料在校園風行,尤其天氣熱時,學生會把飲料當白開水喝,喝多了可能出現血脂偏高、糖尿病、脂肪肝等健康問題。

因此,彰化縣政府這次特別增訂,任何人及食品業者均不得在彰化縣完全中學、國中、國小、幼兒園、短期補習班和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內,以獎勵、贈送、慰勞或販賣等方式提供學生含糖飲料,也不得外送給學生,違反者需接受營養輔導教育或講習,全縣約1,000家教育機構受到規範。

除了新增禁止含糖飲料進入校園,這次也增訂彰化縣內不得販售含瘦肉精豬肉及其製品,還有核災區受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的食品或食品添加物,違反者可處以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葉彥伯說,《食安法》已明訂國內外的肉品及其相關產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這次自治條例新增並不與此衝突。至於不得販售核災區受污染的食品,核災區指的是核災所在地,以及主管機關依食品風險監測所發布的管制區,核災區內禁止流通的食品不得在彰化縣販賣,該縣的食品業者在網路上販賣進口食品也應標示原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