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番茄生死鬥」,崧寶紅86號奪2016小果番茄品種冠軍

文、攝影/ 趙敏

選美比賽不稀奇,「超級番茄生死鬥」你看過嗎?

臺灣的種苗商很厲害,孕育出許多小番茄品種,每個父母都覺得自己的小孩最可愛。為了選拔王中之王,台灣種苗改進協會和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今天(11日)舉辦「2016年小果番茄品種比賽」,「崧寶種苗有限公司」的「崧寶紅86號」品種,兼具鄰家女孩的甜美紅潤,又有阿信般強韌堅忍的體質,在30個參賽品種中脫穎而出。

30個品種統一環境,栽培見真章

小果番茄是冬季當紅水果,今年共有8家種苗業者,30個品種參賽。為求公正性,比賽過程先由各種苗公司寄出自家認為較好的品種種子到台灣種苗改進協會,由協會編號,再委託旗南分場在田間種植。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旗南分場助理研究員朱雅玲負責這次比賽的栽培管理。她提到,通常小果番茄品種比賽是辦在12月底,但去年因受梅姬颱風影響,溫室吹壞又積水,因此,雖然9月3日就嫁接,定植期卻延到10月25日,並選在近期番茄盛產才舉辦比賽。

為了讓參賽者站在公平的起跑點,旗南分場分別在溫室和露天種植,並重複試驗、隨機排列栽種位置,降低環境變數。朱雅玲解釋:「這樣才能公平地對待每一個品種,不會發生擺這裡比較通風、少病蟲害,就表現比較好。」另外,也在相同的給水、施肥和用藥等條件下,觀察各番茄品種的表現。

小果番茄品種比賽中,番茄的外觀、甜度、耐病與否都是評比重點,吸引不少廠商和研究單位前來觀摩。

耐看耐吃,還要耐病蟲害

想脫穎而出,可不是只有長得美就好,實力也要夠堅強,比賽評分項目有植株生長情形及果實性狀兩大類。植株生長情形包括生長勢、抗病能力和抗逆境能力;果實性狀則包含果形及萼片形狀、果色及亮度、重量及整齊度、糖度、裂果性、口感及風味。

第一階段由評審委員到田間進行評比,5位評審委員歷經2個多小時,在高溫攝氏26度下,走訪溫室、露天等田間,觀察植株生長情形,如果病毒病較嚴重者,植株生長情形和果實性狀不易獲得高分。近中午時分,評審委員再回到室內進行第二階段口感評審,測試糖度和試吃,評比口感和風味。

評審委員歷經2個多小時,在高溫攝氏26度下,走訪溫室、露天等田間,觀察植株生長情形。

亮紅果、長橢圓狀較占優勢

這次比賽共邀請5位學者、專家擔任評審,除了來自學術研究單位的中興大學園藝學系教授宋妤、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分所長陳甘澍、種苗改良繁殖場副場長李美娟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王啟正,也有產業界代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副理黃木蘭。

評審代表王啟正說,評審委員在田間看都很難選擇,因為有些田間性狀表現好,有些稍微差一點,最終評審共識,以目前市場上較受歡迎的長橢圓形品種為主。

經過一番激烈纏鬥,「崧寶種苗有限公司」的「崧寶紅86號」品種,打敗其他優秀對手榮獲第一,奪冠關鍵是外表可人,亮紅果、長橢圓狀,加上糖度高、生長勢不錯又耐病;其他二、三名的特性也具備果實漂亮、糖度高和生長勢好等優勢。

雖然結果出爐後,幾家歡樂幾家愁,但舉辦比賽的宗旨不在於名次,而是鼓勵廠商持續投入育種。

台灣種苗改進協會理事長王振茂說,番茄是臺灣具競爭力的作物,國外的大小公司幾乎都有在做番茄育種,希望藉由比賽當作平台,各廠商互相觀摩、切磋,當作精進的參考,讓臺灣的番茄產業更蓬勃發展,品種研發技術更進步。

王振茂也提到,這次參賽的有些是新品種,有些則是代理商從國外引進的優秀品種,不少廠商會趁這個機會試種和觀察新品種的表現性狀。根據過往經驗,獲獎品種除了增加農民栽種信心,也能為廠商增加40到50%的銷售量。

(製表/柯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