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消費量全球第2高的日本,如何達到99%洗選率的高標?

文、圖片提供/ 畜產報導

為瞭解日本雞蛋產業產銷調節、運銷及集貨場運作情形,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及產業代表,共同組團於105年11月21至26日赴日參訪相關機構,以瞭解日本雞蛋產銷狀況。

依日本蛋雞產業2015年主要統計,雞蛋生產量為25億2,100萬公斤、總產蛋雞群為1億3,350萬6千隻(含新雞),飼養戶數為2,560戶,平均飼養規模為53,151隻,飼料總使用量為55億7,300萬公斤。

消費量的概況,日本平均每人每年雞蛋總消費量為20.1公斤,其中鮮食(含生食)雞蛋數量約9.9公斤,其他則以加工品方式食用。平均顆單價為3.66元(臺幣)。依據該協會簡報,日本雞蛋每人每年平均消費量為世界第二,為329枚,僅次墨西哥年均消費量的347枚。

日本雞蛋產量約略在250萬公噸上下,每年由國外進口的數量約略在15萬公噸左右,每年價格則在元旦(日本新年)與7~8月(夏季)為低點,蛋品應用上,國產蛋品約占總量的96%,4%為進口品。

雞蛋是日本和食的重要元素

日本雞蛋料理相當豐富,中、西、日式皆有,且其加工品之多亦眾所皆知,此種文化可能為飲食習慣所形成。和食重視擺盤,一套完整的定食也包含了前菜、煮物、湯品、主菜和主食,杯盤式樣也很多,因而被稱為「眼睛的料理」,間接推動團膳市場的加工需求,舉凡厚燒、蛋皮、蛋絲、歐姆蛋、蛋包飯、加味蛋、糖心蛋,同樣的食材展現不同樣態。

此外,日本偏重冷食,舉凡隨處可見的車站便當,都以冷藏或常溫的方式販售,也造就雞蛋以多樣化加工品的形式供應團膳市場。

「JA全農雞蛋株式會社」是此行參訪團拜訪的單位之一,是全日本最大的雞蛋流通商,在全日本各地共有18個營業所,占有率達20~30%,因此該公司具有提供日本市場每日雞蛋報價參考值的力量,目前價格報價方式採用東京、名古屋、大阪、福岡等地交易價格(批發商賣給通路的價格)作為參考點。

「JA全農雞蛋株式會社」是「全國農業協同組合連合會」股份100%持有的公司,宗旨是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連接的橋樑,最重要的三項功能為:雞蛋批發價的發布、國內最大的供應商、與全國雞蛋的安定供給。任務與願景為提供新鮮、美味、安心的國產雞蛋,充分滿足日本「食」和「農」的需求。該公司的業務範疇包含洗選蛋、業務用加工蛋、溫泉蛋(半熟蛋)、液蛋及雞蛋產業相關資材,未來將會更專注雞蛋加工品的開發。

日本亦遭遇少子化問題,國民消費減少,所幸訪日人數的增加彌補消費上的不足。近年加工蛋品的銷售量則隨著便利商店(CVS)的廣設而增加,不僅殼蛋產品銷售增加,即食商品(三明治類)、加味蛋、厚燒、便當、泡麵也同時提升雞蛋的使用量。

法令、產業自律與消費者要求,三者缺一不可

該公司特別就雞蛋洗選分級提供JAS法規,該法由厚生省主管,規範雞蛋洗選包裝衛生管理要領,換言之,日本不以被動的驗證制度管理,而是以法令的方式全面規範。至於日本國內是否有未洗選雞蛋的銷售行為存在?該公司表示,厚生省的法令是規範直接供應給消費者的產品,需要符合前揭規定,農民間販售行為可能還存在未洗選雞蛋樣態,但就該公司的認知,至少99%以上的雞蛋都經過洗選才銷售。

另外日本推動雞蛋洗選並非由農民端的法令驅動,雞蛋於產地間移動,並未強制要求洗選,但上市之雞蛋則需依循厚生省之法令進行洗選後方可上市;日本洗選場的發展過程政府並未強制要求設備水準,但因日本商務行為極為看重顧客,通路商為了確保供應品質、減少不良品,逐步要求洗選場環境、衛生及設備提升與改良,才能見到今天的現代化洗選場。

日本養雞協會島田顧問也說明日本雞蛋載具的演進,約莫三、四十年前,日本雞蛋是以木箱的方式裝運,但破損率極高,而且銷售市場也演進為超市、大賣場,特別日本飲食、生活習慣受到西化的影響非常深,推動洗選雞蛋後,不但未洗選雞蛋的銷售習慣消失,液蛋及加工品的應用更廣。

島田顧問也說,早年農民捨不得廢棄不良品,銷售出去後造成倒閉,甚至被排擠在產業之外,歷史的教訓讓農民在極低的利潤下,進行合作、生產、加工,共同創造市場、共生共存,對不良品的管理,不僅由外部消費者的要求發生,更深化至同業同儕間的內控行為,使雞蛋產業發展至今日樣態。

日本洗選蛋在市面上的包裝外觀。

洗選與一次性包材,落實防治禽流感與沙門氏菌

嗣後轉赴神奈川中央養雞農業協同組合,該組合成立於昭和32年(1957年)起設立,1974年設立GP center開始洗選雞蛋。目前該組合占地約16萬5千平方米,飼養63萬隻產蛋雞,日產約30噸雞蛋(約48萬5千枚),旗下共有72座雞舍、其中22座為密閉式、50座為開放式;產蛋雞之健康管理由該組合與地方政府部門合作管理,其中以禽流感及沙門氏菌為最重要的管理項目。

GP center座落於養雞場中央位置,較近的雞舍得以蛋梯(輸送帶)直接送進洗選場,較遠的雞舍則以塑膠托盤加台車方式運輸進入GP center,農民端為了節省人力,皆具備自動整列機上蛋,該場雞蛋洗選率約75%,23~24%為液蛋,1~2%廢棄,供液蛋的部分另外售予蛋品公司,並未自行生產液蛋。

洗選完的蛋品才使用一次性的包材出售,視業務需求採紙盤蛋、PLA蛋盒,以台車方式運輸。為了統一農民雞蛋的品質,該農業組合採規格化生產,約200日齡產蛋、450日齡換羽、690日齡淘汰、採按棟統進統出,農戶之定價則分別依路途遠近、依GP center經洗選設備分級完畢後結算價格。

參訪團一行人參觀GP center,動線與台灣國內的CAS場並無太大差異。非清淨區則以兩種形式上蛋,一種是蛋梯(輸送帶),由養雞場直接送入洗選機,另一種則是以特製的台車加上托盤,將農戶未分級僅整列後放入塑膠蛋盤的雞蛋以機械手臂撿入洗選機。

比較特別的是,原料蛋在整列進入洗選機之前,增設了一條前清洗的設備,可以人工方式在雞蛋經過整列機之前,把特別髒污的蛋先撿出至前清洗線,再送入洗選機,提高洗選率。

日本經驗值得臺灣看齊

此行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瞭解日本雞蛋洗選中心的運作方式與管理作業,行程中幸有朝陽科技大學洪振義老師與日本專家高橋寬先生運用人脈關係,得以見到日本雞蛋產業的重要機構。與日方人員言談過程中,共生共榮的方式確實震撼與會成員,對於雞蛋產品品質的提升,不是仰賴法規或檢驗制度的強化,而是不斷的滿足消費者,以這樣的態度進行養雞與生產。

此次市場調查中,也發現動物福利、機能強化、飼料米等產品都在貨架上滿足不同的消費族群,也呼應JA農協滿足「食」與「農」的宗旨。由於臺灣與日本同為飼料進口國,生產成本接近,然而符合JAS法規的蛋品相較於臺灣同性質的產品價格並未較高,也因此,如何改進國內雞蛋生產模式與體貼消費者,將可成為下階段努力的方向。(本文節錄自2017年1月號《畜產報導》月刊,原標題為「赴日考察日本雞蛋生產管理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