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科大研發遙控式農用噴藥車,省工顧安全

現行噴農藥多以人力背著噴藥桶在田間作業,大面積農田則以小貨車搭載高壓噴霧機,用拉管方式噴藥,除了工作人員有暴露在農藥環境的風險,農村也面臨人口老齡化,缺乏人力。

有鑑於此,屏科大在既有升降車上加裝噴藥和遙控設備,研發遙控式農用噴藥車,自動化、智能化作業不僅節省人力,還能避免工作人員接觸農藥,目前還在雛型機階段,未來調整後將技轉給廠商量產,一台價格約在40萬元以下。

既有升降車結合噴藥與遙控設備,智能化省工又防農藥危害人體

有鑑於農村缺工、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少人願意從事噴藥工作,施藥作業應往更兼顧人、作物與環境的方向發展,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行政助理鄭仁勝在系上教授苗志銘指導下,花了一年研發出遙控式農用噴藥車。

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行政助理鄭仁勝與遙控式農用噴藥車。

鄭仁勝先向專做農機的四維機械公司訂製站立式自走升降車機型,在上頭加裝噴藥桿組、藥桶、噴藥幫浦和遙控系統,包括起動、前進、後退、舉升、噴藥和停止等功能,可行走於水泥地和土地。原本的自走升降車必須靠人站立操作,改良後的遙控式農用噴藥車可採遠端遙控,不需人力控制,也不會直接吸入農藥。

鄭仁勝說,遙控式農用噴藥車能定量控制噴藥量和噴藥品質。噴藥時可調整噴霧壓力,還能選擇前進或後退兩種噴藥模式。藥桶容量現為100公升,日後希望調整成1000公升,噴藥壓力約20到30公斤/平方公分,噴藥量為8到12公升/分鐘,目前使用12個噴嘴,噴霧範圍可達2公尺。

另外,智能化系統除了遠端遙控,還加裝感測器。鄭仁勝補充,遙控式農用噴藥車在噴藥過程中行經土地,能同時了解土壤的pH值和濕度,並將資料回傳到大數據中心分析。

改良後第二代可望技轉上市,一台約在40萬元以下

這台遙控式農用噴藥車可應用在田間和溫室,例如洋香瓜、葡萄和小番茄等高經濟作物。鄭仁勝說,四維機械公司的原機型本來就適用於溫室,但研發的機型長130公分、寬70公分、高210公分,在某些環境下操作仍有阻礙,例如果園坡度較高、有石子造成地面高低不平,或是溫室作物有搭棚架和考量植株行距等,之後將持續調整,縮小輪距和軸距,以便作業。

鄭仁勝也提到,研發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程式修改與配電設計。現階段遙控式農用噴藥車引擎為1.2馬力,試驗時,如果同時前進、噴藥和舉升,電壓會負荷不了,所以經常跳電;另外,引擎較吃電,噴藥約1.5小時就會沒電,估算1分地平均作業速度為20分鐘,未來會朝更省電、更有效率的方向調整。

目前這台遙控式農用噴藥車還只是雛型機,鄭仁勝說,之後第二代改良完成可望技轉廠商,量產上市,希望善用科技讓農民受惠,一台約在40萬元以下,初估可使用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