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杜鵑花季登場,賞花就到大安森林公園

盛開的杜鵑花是春天最美麗的風景,現在賞杜鵑花不一定要跑上山囉

今年臺北市政府首度舉辦「臺北市杜鵑花季」,以大安森林公園為主展區,展區除了大量地植杜鵑花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更提供了最新的杜鵑花品種桃園1號及2號、雜交培育的優良單株、臺灣原生及商業品種等大型盆花等,為期一個月的杜鵑花季,展區內花型、花色種類變化豐富,除了有美麗的花朵可賞,還有音樂表演、大型野餐活動、「溫羅汀」書點主題導覽等精彩活動可參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至花季同遊

展區提供各式雜交育種的杜鵑花。

桃改場表示,「2016臺北杜鵑花季」於3月1日至31日舉辦,主展場位於大安森林公園,以羅斯福路及新生南路作為延伸,連結至有「杜鵑花城」之稱的臺灣大學校園,沿途人行道及安全島種滿了杜鵑花,花帶結合周圍商圈形成賞花、輕旅行的好去處。活動由臺北市政府主辦,桃園農改場、新北市金山地區農會花卉產銷班協助,期望結合研究成果、產業能量、推廣行銷讓民眾感受杜鵑花魅力。

桃改場進一步指出,臺灣北部常見的平戶杜鵑屬於常綠型杜鵑花,由於合適臺灣北部氣候、生長強健、栽培管理容易及花朵美麗等特色,使其獲選為臺北市市花,在市區綠美化上使用了近50萬株植株,是臺北都會地區常見的市區植物。每年花季時,全株滿花盛開,為都市增添了不少春意。

平戶杜鵑的葉片具有細小的絨毛,對於空氣落塵的吸附有幫助,可發揮綠化環境、淨化空氣效用。平戶杜鵑以紫、粉、白三色系的單瓣花為主,為了改良杜鵑花花朵性狀,使其更適合台灣氣候,桃改場運用台灣原生杜鵑花與商業品種雜交,培育選拔育成大量優良後代,研究成果將於本次展覽期間展示。

杜鵑花盛開季節於每年的3至4月,但今年受到暖冬及寒流延遲等氣候因素之影響,花期可能較不整齊,建議民眾把握花期前往賞花。臺北市區在二二八和平公園、仁愛路段等亦有長年栽培的杜鵑花植株,民眾亦可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