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倌久等了,走過風災復耕之路,高屏蓮霧即將上市

去年颱風接連重創屏東蓮霧產區,造成許多蓮霧園枝條斷裂、葉片破碎,打亂了整個產期調節程序,造成今年春節前至3月上旬市場上蓮霧量少價揚。經過農民災後復耕重新培養新梢催花,3月中旬以後蓮霧將陸續上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蓮霧饕客,春果蓮霧品質最優,客倌們準備大快朵頤了。

以往高屏地區蓮霧的產季主要調節於11月至隔年4月,農友於8到9月間需修剪並培養結果枝,準備覆蓋黑網進行催花。去年因為莫蘭蒂及梅姬颱風重創高屏蓮霧產區,堅韌的農友含淚整理果園、加強健康管理、重新培養結果枝再催花,如今辛苦的成果即將上市,這對許多過年前訂不到貨的蓮霧饕客是個好消息,3月中旬以後足量平價的優質果實將能夠滿足期待。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表示,因受去年颱風影響,今年1月底至3月初蓮霧供貨形成空窗期,在市場到貨量不足的情況下,台北二市批發市場蓮霧單日平均價在2月上旬飆破每公斤260元,至3月初都還維持在每公斤100元上下。颱風後重新催花的植株目前果實已經逐漸轉紅,預期3月中旬以後供貨量將逐漸回穩。

春果蓮霧從花芽形成到採收掛樹期長達120天,加上高屏地區冬天雨水少、日照充足且日夜溫差大,正適合蓮霧果實的發育,無論色澤、糖度、香氣或口感都是上品,錯過可惜。購買的蓮霧若要慢慢品嚐,可以裝在塑膠袋中,在塑膠袋外包上報紙,再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鮮一週左右;吃不完的蓮霧還可以洗淨切塊冷凍起來,天氣熱時添加荔枝或鳳梨等其他水果用果汁機打成清涼消暑的「水晶冰沙」,口感層次更升級。

「蓮霧玉荷包水晶冰沙」沁涼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