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然的最好!林試所以植物抽出物防範登革熱疫病

夏日炎炎,蚊子正伺機而動。具有傳染疾病威脅的蚊子種類包括斑紋類、家蚊類及瘧蚊類,全球估計每年有約七百萬人被與蚊子相關的疾病感染,其中斑蚊類同時可以傳播茲卡病毒、登革熱、黃熱病,尤其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通常是傳染登革熱的主要病媒蚊。

臺灣在104年也曾經出現臺南地區22,700人的感染,當時防蚊產品成為搶手的商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於三年前開發並技轉出天然防蚊的配方後,雖已成功技轉,但秉持精益求精的研究精神,將此次開發重點,著重在於長效功能的開發,分別從劑型及裝置進行改良,讓民眾使用時可以達到更長時間的保護。

根據文獻,蚊子是藉由神經受體來感知溫體動物的味道和溫度,不同類的蚊子受體蛋白也不同, 因此,單一配方的精油並無法有效阻止多種蚊子的攻擊及叮咬,因為斑紋類、家蚊類和瘧蚊類等三種主要蚊種,也有不同的味道受體或味道接受器。

每一種蚊子之芳香受體對忌避成分的反應不同;以家蚊來言,香茅醛對其神經有阻斷作用,但對斑紋的效果就不顯著。

微生物、蚊子和人會一直持續共同演化,林試所關心環境和人類,為保有衛生的空間和健康的生活,持續使用天然的植物抽出物作為蚊子的忌避材料,是林業試驗所目前呈現的成果。

此次發表主要是應用劑型的改變,及改進氣味釋放的材料和方式,有效延長忌避時間達4小時;可攜式裝置也可以應用在露營等戶外活動上,有效時間長達12小時。

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說,為提高林木的經濟效益並創造生活、 生態及生產的三生產業價值,該項研究成果值得持續推廣,並持續加速商品化的速度。期盼與廠商合作共同開發成商品後,幫民眾做好夏日健康的把關,防制更多因為蚊子所造成的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