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阿里山森林鐵路,印度鐵道部次長來臺交流

繼去(105)年臺印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簽署遺產鐵路合作意向書後,印度首度派遣該國鐵道部最高行政官員Verma助理次長,率該部遺產鐵道司Nath司長及Lakra總工程師來臺,於4日訪問農委會洽談兩國後續遺產鐵路合作交流事宜,隨即於5日搭乘自嘉義首發至十字路站的郵輪式列車,實地走訪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的秘境車站及重要林業文化資產景點。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國際級特色

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歷經熱、暖、溫三帶林相,在短短71.6公里的路線中,由平地海拔30公尺的嘉義爬升到海拔2,216公尺阿里山車站,再經由6.1公里的祝山支線一路上升至海拔2,451公尺的全臺鐵路最高點-祝山車站。文建會(文化部前身)亦於92年評選為臺灣最具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第一類,實為國際級的歷史文化資產。

印度為世界文化遺產鐵路的大國

印度鐵道部來訪官員於4日農委會的會議中,分享許多該國保存鐵道文化的經驗,特別指出文化遺產除了保留鐵道傳統技術及工法之外,如何結合當地的人文、歷史、文化、環境資源、產業等元素,亦為關鍵因素,並表示願意將該國成功申登世界文化遺產案例,以及保存遺產鐵道的相關經驗,提供阿里山森林鐵路參考,希望兩國之間的鐵路交流愈加緊密。

林務局表示,目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路共有5條,在印度境內就有3條,分別是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尼吉里鐵路(Nilgiri Mountain Railway)、寇卡西姆拉鐵路(Kalka Shimla Railway),而此次來訪的印度鐵道部官員,正是世界最多鐵路文化遺產主管部門的最高行政官員,意義重大。

阿里山森鐵-蒸氣火車老驥伏櫪奔馳於竹崎段。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於西元1999年首條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登山鐵路-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其四項登山鐵路工法:「馬蹄型彎、螺旋型路線、之字型折返、特殊設計蒸汽火車頭」,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登山工法如出一轍。

此次林務局將安排走訪上述高山鐵路在臺灣的特色工法,與世界遺產鐵道接軌,印證臺灣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不亞於世界級的文化遺產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未來發展

阿里山森林鐵路為珍貴之國家林業文化資產,配合政府推動文化建設之新氣象,並凸顯政府重視營運超過百年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在林業文化及文化資產上的價值,林務局後續將結合觀光旅遊及自然保育為發展特色,發展為嘉義地區生態旅遊軸帶,依不同海拔高度與生態圈區分為熱、暖、溫帶等生態旅遊路線。

同時,持續加強與國際觀光登山鐵路合作交流計畫,包括在技術上、行銷觀光宣傳上,以提升國際能見度,並以世界級文化遺產鐵路為目標努力,來看待、經營、保存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