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農損2150萬,中南部嚴防雨後豔陽二次傷害

文/ 林慧貞 圖片提供/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

今年最強鋒面昨入夜南移,雲林、嘉義等地彷如颱風過境,許多地區淹水超過一人高,即將收成的稻田慘遭滅頂,連農路都看不到了,再十天就要採收的美濃瓜一夕全毀,農民無奈大嘆「辛苦兩個月全泡湯」;農委會統計,截至今(3)日下午5點,全台農損金額約2150萬,雲林縣佔了40%,其次是新北市、嘉義縣、彰化縣,短期葉菜類可能會有一波漲幅,農委會將視情況釋出冷凍高麗菜和結球白菜。

點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雷達回波圖,昨天一整夜,鋒面幾乎都「卡」在中南部,雲林、南投時雨量超過50釐米,許多農民徹夜未眠。「雨實在太嚇人了!」在雲林元長種小番茄、洋香瓜的農民黃瑪莉,今早起來發現許多溫室淹水,整天忙著抽水連飯都忘記吃,剛種下去的洋香瓜小苗被淹到看不見葉子了,只能認賠重新補植,幸好有一批將要採收的洋香瓜沒淹水,感激得直說「還好老天有保佑。」

有些農民就沒這麼幸運了,另一位雲林農民溫室進水,本來再十天就能採的洋香瓜全毀,辛苦兩個月全泡湯;雲林斗南農會契作的絲瓜也傳出災情,根部泡水,經理蔡清德說,絲瓜泡到水後口感不好,預計提早結束採收,幸好這波雨沒挾帶強風,稻子倒伏不嚴重,詳細損失要等水退了才好估算。

嘉義農田淹大水,即將收成的稻田慘遭滅頂。

初步統計全台農損2150萬元

農委會初步統計,截至今天下午五點,全台農業災損共2150萬元,其中有1775萬元是農產品損失,農作物被害面積1,346公頃,損害程度11%,換算無收穫面積149公頃,較嚴重地區主要有以下四處,雲林縣居冠,損失849萬元(占40%),昨天遭大雨侵襲的新北市損失474萬元,占22%,嘉義縣損失392萬元,占18%,彰化縣損失228萬元,占11%。雲林因多處淹水,消息回報較慢,淹水消退後數字應會往上攀升。

目前南部稻子都已經開始收割,再一兩週才是中部稻子主要收割期,因此這次被害作物主要是一期水稻,被害面積720公頃,損失金額603萬元,其次是落花生、西瓜、食用玉米及甘藷等;畜產估計損失326萬元,主要是有色肉雞(即土雞、仿土雞)及鵝受損;民間設施損失金額49萬元,主要是新北市農田流失及埋沒0.55公頃所致。

雲林農業處長張世宗現場勘災後表示,部分一期稻出現倒伏,但整體來說大多數的稻子倒伏情況不嚴重;西瓜則到了採收尾聲,影響較小,但種在河床上的可能都被沖走了;比較嚴重的是短期葉菜類,泡水後完全沒辦法採收,主要花生產區元長也有淹水,若水消退太慢,花生可能受到影響;另有11場雞舍通報淹水,損失約11萬隻雞,詳細統計需等這一兩天水消退後才能出來。

北海岸地區正值瓜果生長季節,新北市農業局表示,許多瓜果、剛種下的金山甘藷、茭白筍都受到大雨影響淹水、倒伏,金山、淡水區公所初步統計被害面積34.91公頃,損害程度約13%,農損金額約77.1萬元,主要包含甘藷、西瓜、茭白筍、冬瓜等,三芝、石門等區因持續大雨,道路淹水不通,須待雨水消退後,才能勘查災害情形。

被害作物主要是一期水稻,雖然水稻可耐水,但若雨後出豔陽容易發芽。

雨後氣溫可能上看30度,農民需適當防治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晚鋒面將北移,中北部須嚴防豪大雨,下週一、二西南氣流減緩,滯留鋒面北移遠離台灣,雨勢會比較緩和,但可能出現30度以上高溫,暴雨暴熱交替,稻子可能發芽或出現病蟲害,農民應適時使用防治藥劑,但因接近採收期,要特別注意農藥殘留問題。

新北市農業局提醒,瓜果類根部不宜浸水過久,大雨過後應儘速將田區積水排除。由於高溫高濕的條件下,容易發生病害,在雨後更須注意做好防病措施。中果期至成熟期植株,亦可藉葉面施用較高磷鉀比例的液態肥料,使植株盡快恢復生長勢並維持果實品質。

主要葉菜類產地雲林淹水嚴重,復耕需三到四週,農委會表示,今天臺北果菜市場蔬菜交易量1545公噸,供應正常,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23.6元,雖然較昨天20.4元上漲3.2元,漲幅15.7%,不過仍屬夏季蔬菜合理價格。

目前農民團體庫存根莖類及大宗蔬菜等冷藏蔬菜達1萬5千公噸,其中有3600公噸屬於農糧署可調度的滾動式倉儲,包含甘藍及結球白菜共3千公噸,胡蘿蔔、洋蔥及馬鈴薯共600公噸,將視蔬菜產地受損情形及市場供需變動,適時調配供應市場需求,農糧署呼籲,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天氣穩定,胡蘿蔔、蘿蔔、洋蔥及馬鈴薯等根莖類蔬菜盛產、品質好,後續供應將較去年充裕,消費者未來可選購替代。

葉菜類蔬菜通通泡在水裡,無法採收。

嘉義老農看著辛苦幾個月的心血,通通泡在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