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當歸白色花海和丹參紫色花叢間,到花蓮來場產地小旅行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說到保健養生食材,大家可能吃過當歸與丹參,但應該很少見過它們在六月花期盛開的樣子,因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將於今年六月期間,與花蓮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共同規劃「產地小旅行-好鮮‧好味‧好好玩」的農遊活動,邀請消費者從餐桌進入產地,親身接觸食材,走在當歸的白色純淨花海及丹參的紫色夢幻花叢間,重新認識及品嘗新鮮優質的花蓮在地食材。

在地產業六級化

近幾年來花蓮農改場致力協助農友推廣地區特色農產業六級化,故特選定「當歸、丹參、紅糯米及油茶」等四項作物做為推動主軸,從其生產、加工、行銷一系列之輔導措施與推廣活動,逐漸打造出具花蓮地區之特色農產業價值鏈,不僅直接讓農友提升農場收益,也讓來訪的消費者親身感受到享在地的實質內涵。

國產當歸新鮮看得到。

產地直送 夠新鮮

為促進東部農產業提升、朝產業六級化發展,花蓮農改場特與花蓮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合作,攜手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遠雄悅來大飯店、花蓮翰品酒店、太魯閣晶英酒店、花蓮美侖大飯店、花蓮亞士都飯店、統帥大飯店、花蓮福容大飯店等八大觀光旅館,推出產地餐桌系列活動,希透過主廚的巧藝及餐廳的平台,介紹消費者認識當歸、丹參、紅糯米、油茶等花蓮的特色食材,推廣在地最青的優質農產品,也讓遊客能夠品嘗到最新鮮的在地農產品。

紅糯米富含維生素A、B、E、鐵質及蛋白質。

直奔產地 找好味 挺小農

若要真正瞭解餐桌食材的故事,當然就得親自往產地走一遭,花蓮農改場帶領主廚下鄉尋找食材,像是玉里、壽豐的當歸與丹參、瑞穗的油茶以及光復的紅糯米,透過主廚走入田間的親身體驗,讓他們能夠更瞭解食材的生長特性,以便發揮出更具創意與美味的特色料理。

而在訪問產地的過程中,許多主廚們也都表現出相當不同的驚嘆與感受,例如「原來新鮮歸吃起來不會有苦味」、「我們經常使用油茶,卻不知道油茶樹原來長這樣」、「紅糯米的口感及漂亮的顏色,很適合用在西餐及烘焙上」、「看到農民對有機的堅持,我們更有信心的將在地農產品推薦給消費者」,也因為這趟產地找好味的活動,讓這些大廚們對於這些在地食材也都有了不一樣的新想法。

於是各家好手爭相創作出了「紅糯米野菜趣」、「吉利當歸豬肉捲」、「雀巢牛肉捲佐茶油油醋」、「苦茶雙味雞」、「丹參羊肉煲」、「冬季戀歌」、「丹參菌菇螺片燉雞球」、「紅米奶酪與紅米珍珠丸」等美味料理,成為各大飯店菜單上的特色餐點,以具體行動來支持在地生產的小農。

到八大觀光旅館飯店品嚐食材好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