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水稻三級繁殖制度,維持優良稻種的供應

文、圖片提供/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106年1期作水稻將進入抽穗期至成熟期,為維護稻種品質及純度,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水稻三級繁殖制度原種戶及採種戶把握時機進行去偽去雜工作,並注意收穫與乾燥步驟,以確保水稻種原純度,繁殖優良稻種,穩定轄區稻米品質。

臺東場表示,水稻三級繁殖制度係透過試驗改良場(所)進行原原種田設置以生產原原種種子,提供給縣市政府委託優良農戶進行原種田設立,以生產原種種子供農會委託優良農戶設立採種田繁殖採種田種子,經檢查合格後的優良稻種始可供給育苗業者申請繁殖,其中需通過2次田間檢查及3次的室內檢查,可謂集合了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之成果。然而各級檢查中時有不合格的情形,其中又以異品種及無生命雜質兩項比例較高,影響原因包括田間去偽去雜工作,收穫及乾燥農機具清理等。

抽穗期的早晚,株型高矮及穗型皆是良好的評斷依據。

臺東場進一步指出,水稻秧苗時期因種子數量龐大且差異細微,較難進行鑑別篩選,然而抽穗期的早晚,株型高矮及穗型皆是良好的評斷依據,因此臺東場建議原種田及採種田農友於齊穗期及成熟期皆須進行田間去偽去雜工作,以維護稻種純度,若發現異品種植株,建議整叢割除並帶離田間,降低田間污染機率;收穫及乾燥時,為避免稻種混雜,建議以上期作收穫及乾燥後清理完整的農機具優先使用,如果收穫期較晚,應使用於相同品種田區收割之收穫機且將原種及採種田區周圍8行的稻穀捨棄,不要做為稻種使用;收穫時可將割取部抬高,以減少異品種、二次分糵及雜草之影響;乾燥機具方面,須注意上、下方輸送螺旋及斗昇機清理工作,並以相同品種稻種進行運轉,以減少其他種子殘留。

水稻三級繁殖制度建立至今已60年,除各級農友不辭辛勞的田間管理,各試驗改良場(所)亦是以純人工的插秧、割稻及調製,兢兢業業維持優良稻種的供應,其中除了要生產優良稻種及提高稻種合格率外,全面提升轄區的稻米品質及純度更是促使大家維持下去的動力。臺東場呼籲,水稻從種植到收穫約4個多月的時間,而抽穗後只剩最後1個多月,希望各級農戶能共同努力維護國內稻作品質。

長濱地區環境優美,極為適合有機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