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這一味!高雄2號「橘后洋香瓜」成為市場新寵兒

文、圖片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香甜可口的洋香瓜,是深受國人喜愛的水果,近年來農友們為降低風險,提升洋香瓜品質與食安,除了採隧道式栽培之外,逐漸願意投入成本,以強固型設施生產安全優質的高級溫室洋香瓜,也吸引青年農民陸續回歸田野,在溫網室栽培洋香瓜,且成績相當亮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積極進行洋香瓜品種改良與栽培技術改進,並輔導臺灣地區青農及專業農栽培試種抗白粉病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號-橘后,所生產的優質溫室洋香瓜果品,成為市場的新寵兒。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指出,日本阿露斯系統洋香瓜網紋與果型非常漂亮,惟在臺灣往往栽培管理不易。為迎合產業需求,高雄場於104年推出植株生長勢強健、栽培容易、抗白粉病、且同屬於阿露斯系統的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號「橘后」,其網紋明顯浮凸,果形渾圓飽滿,果肉橙紅,肉質香甜Q軟多汁,無論在外觀或是內在品質都是一等一。

洋香瓜高雄2號果實特寫。

另為加強洋香瓜高雄2號的產業運用,高雄場除辦理品種非專屬授權外,並輔導嘉義、臺南、屏東及澎湖等各地青農及專業農,於春秋二作進行試種,收成均穩定,成熟果實重量約1.4~1.8 公斤,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達15°Brix以上,網紋、果型皆屬上品,餽贈自用兩相宜,實惠又大方。青農們不但會種出高雄2號優質果品,更以單粒或雙粒裝禮盒網路行銷,成績非常理想,平均每粒單價為400元,換算每分地產值約40萬元,獲利豐碩。

洋香瓜高雄2號「橘后」已非專屬授權王怡雯小姐(0911-923164),有意願栽種農友可逕洽種子購買事宜;也歡迎有意品種授權的種苗業者、產銷班、合作社或個人,聯繫高雄場洽商相關事宜。

洋香瓜高雄2號在澎湖青農王明忠試種結果。

洋香瓜高雄2號在嘉義太保市試種結果情形。

洋香瓜高雄2號在澎湖縣葉文全先生試種結果。

洋香瓜高雄2號在嘉義縣水上鄉賴堯坤先生試種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