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五妙方 過敏遠離我

文、攝影/ 湯雅雯

今年溫差特別大,一會像夏天、一會像冬天,這樣忽冷忽熱、溫差動輒落差10度以上的季節,人們最容易過敏。最近不少醫生遇到病人反應,好久沒有出現的過敏症狀又統統跑出來了,而且以前去中藥行隨便抓個藥喝就會好,現在怎麼喝都不會好。春夏交替正值過敏好發季節,要怎麼透過飲食調理,改善過敏體質,來聽聽中西醫怎麼說。

春天忽冷忽熱、氣溫變化大,是許多「過敏族」最痛苦的季節,因為一早醒來,就噴嚏連連,鼻水流不停,出現過敏性鼻炎等症狀。有的人則是腸胃不舒服、吃不下、肚子脹氣,出現類似感冒症狀。還有人對花粉或塵蟎過敏,一旦聞到特殊香味或空氣不好,也是瘋狂打噴嚏、鼻塞、咳嗽甚至氣喘發作,這些都是常見的過敏症狀。

首先,來談談過敏是怎麼發生的?過敏就是人體免疫系統對自然環境中無害的物質(又稱為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過敏原會誘發身體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因此出現像流鼻水、流眼淚、發癢、呼吸急促和皮膚紅腫、起疹子等過敏症狀。簡單來說,就是人體免疫系統為了抵抗「外來的傷害」,反應過度導致出現上述過敏症狀,而季節性過敏通常查不過敏原。

要如何遠離過敏?從西醫的角度,因為台灣潮濕、加上因為環境的改變、工業發展等各種環境汙染,「過敏人口」急速上升,有些人一不小心吃到不新鮮的蝦子,嘴巴就會腫得像香腸嘴一樣,像這類食物過敏,有時症狀很嚴重時,光靠吃抗組織胺的藥物也沒有用,醫師建議,想要改善食物過敏或皮膚過敏,不妨透過下列五大過敏飲食調理小秘方,擺脫蕁麻疹等過敏之擾。

不少過敏族一早醒來就噴嚏連連。

過敏飲食調理

一、避開發酵食物:醫師表示,食物若因保存不易,放久了也會產生組織胺,另外像是發酵食物,如泡菜、醃製醬菜等,也很容易孳生細菌或產生組織胺,誘發過敏症狀。因此,避免吃發酵蔬果及動物內臟,多吃新鮮當季的食物才是王道。

二、少吃艷色糖果:食品添加劑也跟過敏有關,尤其是黃色、橘色及紅色的添加劑更是容易誘發過敏反應,像是黃澄澄的起司,添加紅色人工色素的糖果、零食等加工品,最好都不要吃,這些色彩鮮豔、讓人口水直流的餅乾、甜食,可能都隱藏過敏風險。

三、低水楊酸飲食:最新研究發現,水楊酸塩也會誘發過敏,不過醫師指出,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水楊酸塩,例如像是茄子、南瓜、波菜及蕃茄等蔬菜,以及柳橙、鳳梨、草莓、桃子等水果,甚至是濃縮果汁、茶、咖啡,也都含有水楊酸塩,建議慢性蕁麻疹患者,可嘗試低水楊酸的飲食調整,改善過敏症狀。

四、少油炸、戒冷飲:從中醫角度來看,飲食上一定要避開油膩、油炸食物及冰冷的飲料,像是冰涼的茶飲及手搖飲,腸胃不好的人更要少喝,因為屬於涼性的冷飲及油炸的食物,會阻礙人體消化系統,造成免疫功能變差,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等症狀。

五、多喝溫開水:天氣乾冷,皮膚容易乾癢過敏,若又不喜歡喝水,身體無法代謝毒素,水份無法補足,皮膚過敏就好不了。中醫師建議,喝比室溫高一點的溫開水,並且多吃富含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當季蔬果,也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

冰涼的飲料、好喝的珍珠奶茶,過敏族也應該少喝。

「天然A尚好」 從小接觸大自然

中醫師建議,若能從飲食上健潤脾胃,強化消化系統,讓身體對環境變化有比較好的抵抗力,自然就能遠離過敏。因此想要調理過敏體質,在季節交替的時候,進行飲食調理。舉例來說,平常喜歡喝手搖飲的民眾,則可改喝黃耆、當歸熬煮的養生茶,但體質躁熱、容易口乾舌燥的人不建議喝太多,或可用玉竹、桑葉替代黃耆。另外,腸胃不好的人,飲食上建議少吃麵食類,多吃五穀米、糙米,煮軟一點比較好消化。

皮膚容易癢的民眾,飲食上少吃南瓜、茄子、花生等堅果類「食物地雷」。多吃蘋果、香蕉、木瓜、芭樂、包心菜、扁豆、萵苣、芹菜及碗豆,這些「低敏食物」,

然後居家環境、成長環境越自然越好,「天然A尚好」,從小接觸大自然,小孩長大越不容易成為過敏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