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種苗到採收,都「蔥」明管理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青蔥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重要辛香料,也是宜蘭縣的特色作物。為了推廣蔥農採行整套作物健康管理模式,並善加利用對環境較為友善或安全性較高的植物保護資材,降低用藥及農藥殘留風險,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4月26日到三星地區農會及宜蘭市農會辦理「健康管理齊用心,產地做起更安心」講習會,讓農友從種苗到採收都可「蔥」明管理,吸引眾多蔥農到場參加。

講習會由田間實務經驗豐富的副研究員陳任芳為大家介紹「青蔥病蟲害管理」,並現場示範「種苗粉衣處理技術」,該技術利用木黴菌等資材預先處理蔥苗,可明顯增進種苗存活率約10-20%,並降低後續病蟲害發生,尤其在夏季成效特別明顯,讓蔥的生長贏在起跑點;助理研究員倪禮豐則為農友說明如何進行合理化施肥及有機質肥料運用,讓青蔥更頭好壯壯。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天職為服務農民,若農友對安全用藥或病蟲害防治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03-8521108轉3600或專線03-8535915),並請各位農友留意該場網站公布之講習會資訊,切勿錯過學習良機!

若農友對青蔥健康管理或蔥苗處理技術想了解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該場官網出版品,有電子檔可供農友免費下載使用。

農友認真聆聽學習如何「蔥」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