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檢驗農民吃不消,荷蘭快篩法時間成本省一半

文/ 林慧貞 製表/ 柯皓翔 圖片提供/ 環保署

戴奧辛雞蛋事件引發社會大眾對於食安關注,許多通路業者紛紛要求生產者與供應商提出戴奧辛檢驗報告證明合格,導致許多實驗室湧進大量樣品而塞車,並且化學檢驗法一件需要7天才能完成,費用動輒2、3萬元,讓許多雞農與業者吃不消。

反觀國外,日常檢驗食品中的戴奧辛大多採取生物快速篩檢法,有疑慮者才進一步用化學法確認戴奧辛數值,時間和成本都可減半。國內的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與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十年前曾引進荷蘭技術建立戴奧辛生物快篩法認證實驗室,後來因為送檢驗的件數少而停擺。

鑒於農委會未來將加強市售雞蛋抽驗頻率,同時將戴奧辛增列為CAS蛋品常規檢驗項目,藥毒所將不排除重啟戴奧辛生物快篩實驗室運作。

歐洲用快篩法因應大規模食品監測

這20年來,歐盟陸續發現戴奧辛汙染食品和飼料,開始進行大規模食品監測,後陸續制定食品中的戴奧辛標準,檢驗樣品數量大增。

由於傳統化學檢驗法耗時又昂貴,荷蘭開發出一套「DR CALUX生物篩檢法」,屬於細胞毒性檢驗法,將老鼠肝癌H4IIE細胞接上具有戴奧辛反應元素基因及冷光酵素基因,一旦接觸樣品中的戴奧辛污染物,就會啟動產生冷光酵素,將細胞溶解釋出冷光酵素後,添加反應試劑就會發出冷光,不同的冷光強度可推算出戴奧辛毒性強度。

傳統用高解析度質譜儀化學法檢驗戴奧辛費時約一週,生物篩檢法則只要3天左右,且敏感度高,偽陰性低,不易出錯,又被簡稱為快篩法,不過此法只能「半定量」,無法精確檢出戴奧辛數值,需再搭配化學法確認戴奧辛數值和汙染源,許多國家都雙軌並行,先用快篩法檢出超過一定強度的戴奧辛樣品,再用化學法定量,荷蘭1998年巴西柑橘果泥被戴奧辛汙染、1999年比利時奶粉、2006年豬飼料戴奧辛汙染,都靠著DR CALUX生物篩檢法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樣品的初次篩檢。

前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殘毒管制組組長翁愫慎已跟荷蘭檢驗人員聯繫,她轉述荷蘭檢驗人員說法表示,一般化學法驗一個樣品要600歐元(台幣約2萬),快篩法則只要250歐元(台幣約8300),荷蘭最近剛用這方法大規模檢驗境內雞蛋戴奧辛含量。

此法已被應用在土壤、水、底泥、食品、農畜、水產品,已發表文獻裡寫到,可檢驗範圍涵蓋飼料、魚肉、魚油、禽畜肉、雞蛋、牛奶及相關乳製品,可用來監控飼料工廠、水產養殖場、酪農場等。

台灣也曾建立快篩實驗室,送驗件數過少而停擺

歐盟、美國、日本政府都認同DR CALUX生物篩檢法效力,台灣大約13年前也曾引進,當時蔚為潮流,還曾召開研討會。翁愫慎說,當時環保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台北市衛生局都是DR CALUX生物篩檢法認證實驗室,藥毒所則在2006年認證通過。

2005年台灣曾爆發戴奧辛污染鴨蛋,後來雖加強戴奧辛抽檢,但力道不若國外強,檢驗樣品少,因此大部分的實驗室還是使用化學法檢驗。

此外,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DR CALUX生物篩檢法是荷蘭專利,每年實驗室得付80萬元專利細胞使用費,但送驗樣本數不足,不敷經濟效益,「整年度用化學法檢驗,反而還不用花到80萬。」

環保署早期為了降低成本,曾在2008年到2011年,和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展本土生物快篩法,2014年正式發表,已納入國家公告的檢測方法,但尚未被衛生福利部公告為食品中戴奧辛殘留的的檢驗方法。

環保署環境檢驗所組長翁英明說,此法雖然也須向荷蘭購買細胞,但權利金相對便宜,只要1、20萬即可,不過因為後來戴奧辛送檢驗的案件少,大多實驗室仍採化學法,目前只有環保署和另一家民間實驗室取得此方法的認證實驗室。

若戴奧辛成常規監測,可望重啟快篩法

戴奧辛雞蛋事件爆發後,越來越多通路要求彰化雞農提供戴奧辛檢驗報告,昨天(26日)農委會宣布和彰化縣政府各補助四分之一檢驗費,雞農自行負擔一半費用;而未來CAS雞蛋檢驗項目也將納入戴奧辛,一般市售雞蛋將隨機抽檢,至於飼料是否要檢驗戴奧辛,仍待進一步討論。

由此看來,未來戴奧辛送檢數量勢必大增,費雯綺表示,生物快篩實驗室的機器和技術人員都還在,可配合農委會指示恢復運作,不過目前尚未收到消息。翁英明也說,若戴奧辛變成食品必檢項目,可以恢復快篩法實驗室運作。

翁愫慎認為,其他國家已經大規模使用快篩法監測食品,台灣可考慮恢復,否則現在只用化學法,就算有補助,雞農負擔還是很重,DR CALUX生物篩檢法有國際承認,若當作初步篩檢,抓出有疑慮的樣品再進一步用化學法分析,可節省許多時間和金錢。

不過她也提醒,使用快篩法必須有中長期目標,例如平常要針對飼料中哪些高風險添加物、原料檢驗,才有經濟效益支撐實驗室採用DR CALUX生物篩檢法,並建立有效的衛生管理機制。

她另外補充,荷蘭專家有1、20年檢驗經驗,可從檢驗的污染圖譜中,初步判定汙染源來自土壤、水或飼料等,若有需要,願意協助臺灣政府。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目前食品中公告的戴奧辛檢驗法只有化學法,還要跨部會討論是否納入DR CALUX生物篩檢法。

彰化縣政府進一步採檢蛋雞內臟

昨天農委會已確認戴奧辛雞蛋來自鴻彰畜牧場,這兩天將撲殺4萬隻蛋雞和所有雞蛋,鴻彰在今年2月才換老闆,不排除因飼料配方改變造成汙染,彰化縣政府趕在撲殺前,採樣畜牧場老雞和新雞內臟以及雞蛋檢體,進一步檢驗,和鄰近雞場的雞蛋比對。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表示,理論上雞蛋有戴奧辛,生蛋的母雞內臟中也應該有,除了檢驗戴奧辛含量,也會比對老雞和新雞內臟與雞蛋的汙染圖譜,希望釐清汙染源。

至於是否採取DR CALUX生物篩檢法,葉彥伯說,雖然這個方法比較快,但還是要看食藥署同不同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