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貴又不好玩?生態旅遊顛覆你的想像

去墾丁只能浮潛、玩沙、逛大街?那你就太落伍了!最近十年,墾丁周圍 9個社區,發展出許多當地獨有的生態旅遊,白天跟著大光社區解說員看潮間帶,到港口社區喝杯全臺最低海拔的港口茶,晚上去社頂部落夜觀梅花鹿,想玩水就到後灣划獨木舟,順便吃墾丁海水做成的鹽滷豆腐,10 月去里德社區,看數萬隻灰面鵟鷹覆滿天空⋯⋯,放慢腳步,才能體會墾丁之美。

危機就是轉機,借鏡社頂生態旅遊

受到陸客減少衝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統計,今年上半年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景點總人數約211萬人,比去年同期344多萬人,大減132萬人,許多民眾批評,墾丁只是自食惡果,近年因陸客蓬勃發展,許多攤商坐地起價,一支烤魷魚賣230元,景點沒特色、品質差,又貴又難玩,寧可飛去沖繩。

這種殺雞取卵的旅遊方式,看在社頂部落的人眼中,五味雜陳。1968年政府在偏山區的社頂部落附近,劃設墾丁森林遊樂區,觀光客帶來錢潮,賣個烤香腸就能維生;但1984年墾丁國家公園設立,觀光人潮從山區轉向海邊,遊樂區附近的攤商、店面一間間倒閉,居民才漸漸開始思考:到底我們有什麼特色能留住遊客?

這一轉念,當地人才發現原來部落的寶真不少,腳下就是高位珊瑚礁保育區,還有廣達140公頃的百年毛柿林,更是梅花鹿復育基地。

2006年,在墾管處和屏東科技大學協助下,部落開始推出套裝行程,在解說員帶領下進入梅花鹿復育的管制區、欣賞有鬼火之稱的「螢光蕈」、全臺唯一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一個行程不超過500元,物美價廉,叫好又叫座,6年前已經可以不靠公部門自主營運,2015年更榮獲「國家環境教育獎」。

大光社區生態旅遊還包含探訪日、夜潮間帶,由在地解說員親自導覽。

潮間帶、鹽滷豆腐、灰面鵟鷹,數不盡的自然之美

社頂成功的案例,陸續帶動周邊社區發展生態旅遊,目前已有8個社區投入,包含以有機瑯嶠米聞名的龍水社區、 發展後壁湖潮間帶觀察的大光社區、賞鷹重要據點里德社區、滿州社區,同樣以梅花鹿聞名的水蛙窟部落、種植全臺最低海拔茶葉港口社區、海角七號茂伯居住地永靖社區、發展海鹽DIY做豆腐的後灣社區等。

除了陸上行程,想要玩水又不傷害生態,可以報名大光社區後壁湖浮潛;或是到後灣社區嘗試獨木舟或刺激的SUP(立槳),後灣海域安全平緩,是墾丁國家公園唯一合法的無動力水上活動合法海域。

旅遊就是環境教育

墾丁原先就是以自然景觀聞名的區域,相對墾丁大街上的商家生意崩盤,生態旅遊反而更能留住客人,許多社區都反應,今年遊客量沒受到太多影響,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總幹事余小芳甚至表示,社頂旅遊人數不僅沒衰退,還微幅成長了1、2%,「真心維護旅遊品質,口碑會相傳。」

大光社區轄內的後壁湖、潮間帶是墾丁旅遊熱點,卻也因過度觀光造成海膽等生物浩劫,大光社區生態旅遊窗口江賞惠觀察,生態旅遊吸引到的客人素質比較高,有陸客參加潮間帶行程時本想撿東西回去,經解說員勸阻、解釋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客人也都能接受,「其實陸客也想要深度、不一樣的墾丁旅遊。」

大光社區主要的遊客來自臺灣,部分是中國、香港客人,許多父母希望讓小孩更認識大自然,捨棄一般旅遊團,特別參加在地居民解說行程,但不論多少人報名,社區都堅持,潮間帶一次最多只能有45個客人。

墾管處和在地的里山生態有限公司統計,社區生態旅遊人數年年成長,去年已達到38,504人次,貢獻產值超過850萬,佔全墾丁遊客人次0.66%,今年上半年墾丁遊客銳減,社區生態旅遊人次佔比則成長到0.74%,顯示墾丁全面衰退的旅遊趨勢下,生態旅遊更能留住觀光客。

遊客想要在墾丁玩什麼?

對於墾丁整體遊客大減,許多生態旅遊社區都認為,墾丁旅遊業者應趁此機會痛定思痛,想想墾丁未來的旅遊模式,遊客也要思考,到底想要在墾丁玩什麼?

屏科大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長期輔導當地社區,參與的學生畢業後被墾丁黏住了,5年前成立「里山生態公司」,串連各社區生態旅遊資源、開發在地特色產品,3年前在恆春老街成立生態旅遊服務諮詢中心——森社場所

學生時代就參與社區旅遊的員工林惠琪認為,許多人覺得墾丁範圍就是大街、南灣,但實際上墾丁應包含整個恆春半島,遊客若能比照出國玩的精神,提早訂高鐵早鳥票、做行程功課、參與生態旅遊,墾丁其實不貴又好玩,而且這些錢可以真正進到社區,除了支持在地人留在家鄉,社區會從中撥經費成立巡守隊、生態調查、保育,無形中遊客也為生態盡了一份力。

後灣社區的無動力水上活動值得體驗。

接觸生態,要先了解生態

生態旅遊還有很大的推廣空間,以往部分社區會規定最低成團人數,為了讓更多遊客接觸生態旅遊,近年社區和旅遊網站「悠遊墾丁」合作,推出線上預約、付費,提高成行機會。

森社場所今年則和墾管處、屏東縣政府合作,在墾丁大街入口附近,舉辦了兩梯次充滿在地風情的野餐音樂會市集,除了介紹社區生態旅遊,也邀請在地藝術家、音樂人創作表演,和致力環境保護的衝浪客,舉辦「南島浪潮-衝浪生活文化紀錄展」,推廣衝浪文化、保育觀念。

與此同時,社區也很清楚不能被錢沖昏頭,社頂和大光社區都表示,接待的遊客人數皆經過調查,以不影響當地生態為核心,決不隨便增加人數。

余小芳也提醒,野生動物不是家中的貓狗,梅花鹿求偶時期會攻擊人,還可能傳染人畜共通疾病牛結核、布氏桿菌病,人身上的微生物也很複雜,不了解生態習性的民眾,不宜自行前往。

林惠琪有感而發地說,如何提供遊客更多生態旅遊和保育資訊,是公司一直努力的方向,曾想參加旅展,但因現在的旅展淪為促銷戰,且預算不足,只能參加較小型的展覽或在臉書宣傳,希望朋友能多多宣傳,讓更多人看到墾丁的美。

活動資訊

想知道更多生態旅遊資訊,可以搜尋森社場所悠遊墾丁網站,或是在臉書打各大社區名稱。有興趣可從電子書看更多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