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買菜學堂】「蓬心」、「黑心」、「苦情」白蘿蔔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圖片提供/ 諶淑婷 文/諶淑婷、雷家芸

時節入冬,天氣轉冷後,便是台灣白蘿蔔的產季,這個臺灣話俗稱「菜頭」、日本稱作「大根」的農產,食用部位是植物肥大的肉質根部,在臺灣各地皆可種植,目前大宗生產區域包括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高雄等地,常見栽培品種白玉、永祥、白娘、梅花系列及青皮等品種,盛產時間約是每年十月至翌年的四月。

白蘿蔔可以煮火鍋、燉肉湯、紅燒、切絲煮鹹粥、醃成菜脯存放,無論冬季菜價如何起伏,白蘿蔔價格變化都不大,是葉菜類價格居高不下時的最佳補給品;產量最大時,許多農友也會開放田區,歡迎親子到蘿蔔田體驗一下嘿咻嘿咻拔蘿蔔的樂趣,從餐桌到產地,都是主婦的最喜愛的蔬菜。

只是主婦在市場裡閒晃時,常常聽見各種對白蘿蔔的誤解,例如「蘿蔔白白淨淨的,沒帶土,沒蟲蛀,一定是加了很多殺菌和漂白劑,這種蘿蔔,吃多了會致癌!」這真的是天大的誤會,讓我誠懇的為白蘿蔔陳情一下。

市場上的蘿蔔白淨,反而引起許多誤解。

白蘿蔔從田間採收後會經過水洗作業,不僅能清洗白蘿蔔根莖上殘留的表土,還能利用水浮力原理,挑選出扎實好吃的蘿蔔,如果蘿蔔根莖不扎實,就是「蓬心」(空心),會漂浮在水面。所以白淨亮麗的外觀,與殺蟲劑、漂白劑沒什麼關係,想像一下,白蘿蔔田區通常都不小,農民要灑漂白劑或殺菌劑也很耗時費力又花錢,田區小的農民更不需要增加成本做這件事,不如趕緊採收出貨,儘速送到拍賣市場賣個好價格。

白蘿蔔為什麼黑心?

主婦在菜攤上也常常聽到其他人抱怨,買到「黑心蘿蔔」、「蓬心菜頭」或是「苦情蘿蔔」,到底該怎麼挑選才正確?所謂「黑心蘿蔔」指的是白蘿蔔切開後,肉質部位出現黑色條斑、塊狀黑斑、點狀黑斑或黑色腐爛狀等,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很多,例如白蘿蔔生長過程中,出現生長元素「鈣」或「硼」的缺乏症,肉質部沿著中央部位生有暗褐色或黑褐色的條斑,嚴重時肉質根莖內部會呈黑心甚至蓬心(空心),外表皮則呈現粗糙、龜裂並出現堅硬褐色粗皮的木栓化細胞。

另外,在夏秋之際,颱風或暴雨之後,經常造成高溫潮濕的環境,此時土壤若有黑腐病的菌絲,就會在淹水的情形下,經由根莖傳染至白蘿蔔肉質部位形成黑色的病徵,嚴重時會腐爛發臭。所以當你切開白蘿蔔,發現黑心現象,就別吃啦!

蘿蔔黑心(上)指的是肉質部位出現黑色條斑、塊狀黑斑、點狀黑斑或黑色腐爛。嚴重時甚至會有蓬心(下)。(圖片提供/雷家芸)

另外,白蘿蔔生食本來就略帶苦味及辛辣感,只是有時候煮起來,實在苦到不對勁,那不是因為主婦生活本來就苦(含淚),白蘿蔔的辛辣味和苦味是因為十字花科作物有含硫的植物化學物質(硫醣苷類),切開削皮後,細胞中的酵素(芥子酶)與之混合,產生許多化合物,正是苦味、嗆辣味的來源。而白蘿蔔的辛辣味又會依品種不同、栽植氣候及肥料施用等因素造成辛辣程度上的差異,例如過重的氮肥施用可能會成苦味增加,非產季種出來的白蘿蔔(如夏季),也會特別容易有蓬心、黑心的狀況,不過從外觀都難以辦認,必須切開食用後才會發現。

建議大家,採買白蘿蔔時,優先選購葉柄新鮮無枯萎、表皮光滑無大裂縫(略有褐黑色斑點無妨),單手拿起具有重量感,輕彈根莖表面有清脆響亮聲,這表示白蘿蔔內部扎實,食用口感較佳,可以降低買到過老、蓬心或黑心白蘿蔔的機率。最重要的是,快點把握盛產季節的尾聲用力吃吧!

臺灣蘿蔔產季大約到四月,趕緊把握盛產季節的尾聲用力吃吧!

推薦食譜

蘿蔔三代湯

  1. 準備兩種儲放時間不同的老菜脯,洗乾淨後,切段或切片備用。
  2. 鍋內放入川燙洗淨的雞肉塊。
  3. 放進當令蘿蔔,也可以加入喜愛的菇類。
  4. 放入數顆剝皮蒜頭、薑片、菜脯。
  5. 加水淹過材料,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一小時至白蘿蔔熟透軟爛。
  6. 起鍋前五分鐘加半碗米酒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