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農通訊》調查:高職農校產學落差嚴重?如何解?

專為全國高職農校學生採訪編輯的農業刊物《Young農通訊》,去年9月對全國32所高職農校(含國立臺東專科學校)進行「從農意願調查」,回收1803份有效問卷。這份關於高職農校產學落差的內容調查近日對外發佈,其中指出,有29.4%農校學生認為學校教學內容跟農產業實務有嚴重落差,且年級愈高認為嚴重落差的比例愈高,從高一學生的13.1%,一路上升到高二學生的26.7%及高三學生的41.8%。

近半學生盼增加校外見習,64.5%學生願意進行實作

面對高職農校教學的產學落差,追問學生何種方法最能有效幫助學習農業產業實務?調查顯示,46.6%的學生主張「增加校外見習或工讀」,之後是「到業界進行參訪」(24%)、「增加校內實作課程」(19.4%)、「更新設備」(6.8%)、「邀請業界人士演講分享」(2.4%)、以及「其他」(0.8%)。此外,詢問學生在學校就讀期間是否願意利用課餘時間到農場(農企業)實作?更有高達64.5%的學生表示願意。

整體而言,調查顯示多數農校學生認為,想學習農業產業實務,就應該走出校園,實際進到農產業見習或工讀,因而對於到農場或農企業實作有高度意願。

農場(農企業)工讀供不應求,學生樂於賺錢又學實務

事實上,農校學生對校外見習或工讀以及到農場(農企業)實作的高度意願,同樣也反映在農委會及農村發展基金會補助指導,由豐年社所主辦的「高職農校策略聯盟」所推動的工讀媒合。

岡山農工食品科學生到綠冠有機鳳梨農場打工,學習鳳梨如何切頭尾、加工成果乾、貼標籤、製作紙箱隔板等知識技能。

舉例來說,今年寒假,策略聯盟部份農企業及農場提供約50個工讀名額,結果有131位農校學生爭取,最後共33位學生被錄取前往工讀。除此之外,才剛結束的春假假期,高雄地區的「博士有機農場」及「綠冠有機鳳梨農場」共提供13個工讀名額,岡山農工與旗山農工則有18位學生申請,因此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2家農場也特別加開工讀名額給學生。

走進綠冠有機鳳梨農場位在高雄市燕巢區的鳳梨包裝集貨場,春假來打工的農校學生,頂著大太陽,跟著綠冠員工忙進忙出,清點堆在塑膠籃的鳳梨,也協助將鳳梨搬到準備出貨的貨櫃中。當中,個頭最嬌小的學生李雯惠說,自己放假在家就是打電腦,到綠冠打工,可以賺錢又可以學東西,包含如何用風槍清潔鳳梨(介殼蟲、髒東西)、掛標籤、挑選可以加工的鳳梨等技能,收獲很多,她之後還想來打工、學實務。

另外,同樣到綠冠打工的岡農園藝科學生孫德緯、岡農食品科學生曾竫惠與曾捷藝、以及旗山農工園藝科學生鄭睿廷與王修賢,也都不約而同地表示,有學到實務經驗與知識,未來有機會仍會來農場打工。其中,由於孫德緯過去曾在餐飲業工讀,他也補充提到,「包裝集貨場的工作環境較乾淨,工作量也適中,更重要的是,到農場打工的資歷有助於之後推甄大學農業科系。」

岡山農工園藝科與食品科、以及旗山農工園藝科共7位學生,利用春假到綠冠有機鳳梨農場工讀,學習農產業實務。

農校生逐漸意識到,管理技能與資訊科技運用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問卷也調查了學生目前學校教學最需要加強的知識技能是什麼?31.5%學生認為是「農業生產技術」,之後依序為「農業資訊科技運用」(25.3%)、「農業行銷方法」(17.5%)、「農業研發管理」(14.9%)、「農業財務管理」(6.7%)、「農業人力管理」(4.1%)。此結果顯示,農校學生察覺到生產技術固然重要,但管理技能(行銷、研發、財務、人資)及資訊科技的運用不能被忽視,開始意識到賺管理財的重要。

最後,本次調查也發現高職農校的升學風氣仍盛,73.4%學生畢業後優先選擇升學,僅19.3%學生選擇就業,5.3%學生選擇國軍志願役以及其他出路(2%)。

 

※《Young農通訊》由豐年社南部辦公室採訪編輯,財團法人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以及環虹錕騰科技(股)公司贊助發行。本次問卷調查期間為106年9月4日至28日,進行分層等比例集群隨機抽樣。問卷樣本分佈方面,男學生56.5%、女學生43.5%;家人有務農者39.6%、家人沒務農者60.4%;農校所在地區為中部地區36.1%、南部地區31.4%、北部地區20.6%、東部地區9.4%、離島地區2.5%;農經園藝相關科別34.9%、食品相關科別33.9%、畜產相關科別12.7%、農機相關科別8.9%、漁業相關科別5.5%、林業相關科別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