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高風險源,嘉義縣查獲3起違法私宰場

嘉義縣「違法屠宰聯合查緝小組」日前在大林鎮、溪口鄉陸續查獲2起雞隻違法私宰案件,今天凌晨4點又在太保市查到1起,3場合計查獲的雞隻屠體有154隻,其中大林鎮的違法私宰場還驗出禽流感,地方防治所正循線調查雞隻來源,若查獲出來源養殖場,將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最高開罰100萬元。

嘉義縣農業處指出,5年前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上路後,查緝難度越來越高,業者開始藏身在住宅巷弄或更偏僻的地方進行私宰,行為越趨地下化,這類違法私宰場作業環境都十分髒亂,私宰區旁就在製作米血、滷製豬頭皮,衛生安全堪慮,呼籲食品業者、消費者在選購時,務必認明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或經CAS與產銷履歷認證合格的肉品。

私宰業者更加地下化 查緝成挑戰

為保障消費者食肉安全衛生,多年來,嘉義縣府集結農業、警察、衛生等單位組成「違法屠宰聯合查緝小組」,持續取締違法私宰、販賣等行為,去年查緝116場中,有11處查獲到違法私宰。

按照慣例,過年、清明節國人肉品需求量大,違法私宰的情形會比較猖狂。農業處指出,今年至今已查獲3場,分布在大林鎮、溪口鄉及太保市,3場合計查獲的雞隻屠體有154隻。

農業處表示,自從5年前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上路後,查緝難度越來越高,因為私宰業者開始從傳統市場隱身到住宅巷弄或更偏僻隱密的地方,不僅地點更隱密,私宰業者的作業速度很快,時常夜間三個小時就能屠宰1500到2000隻雞,如何抓緊時間點查訪都是技巧。

查緝小組破獲後,除了依違反畜牧法開罰業者5萬元外,當場便沒收屠體送化製場焚化,並取樣部分屠體送檢,進行禽流感疫情監測。另外,溪口鄉的私宰場因為是再犯,目前已移送地檢署審理。

私宰場環境髒亂,衛生堪慮。(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農業處)

消費者選購請認明合法屠宰標章

農業處表示,這幾年查緝發現許多違法私宰場原本是做家禽理貨場,就是負責雞隻理貨的中、大盤商,因為有訂單上的需求,就有可能鋌而走險就地私宰活禽,這類業者的供應量很大,私宰到禽流感雞隻的比例也很高,有些甚至在私宰場旁邊就開始製作米血、滷味(如:豬頭皮)等食品,一旁還有老鼠亂竄,衛生安全十分堪慮。

農業處呼籲,食品業者或消費者在選購上應慎選經合法屠宰的肉品,另外私宰業者也不要心存僥倖,私宰除了恐違反《畜牧法》、《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相關規定外,如果危及到人體健康導致疾病,還可能處有期徒刑並併科罰金等,千萬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