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甘藍菜育種,小胞子培養技術省六代準備工作

文、圖片提供/ 農業試驗所

農試所發表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小孢子培養技術,在當代即可育成純系,省去育種6代自交純化所需的時間與人力,可縮短新品種之育成時間,大幅提升臺灣植物種苗產業之競爭力。

臺灣早期種子產業藉由接受國外委託採種開始發展,並開始育成自有品種,目前在青花菜、花椰菜及甘藍品種的種子市場上,不僅能供應臺灣所需,亦銷售至大陸及東南亞地區,顯示臺灣在十字花科蔬菜甘藍類種子外銷方面具有競爭力。

由小孢子誘導而來之花椰菜在網室中生長之情形。

最受歡迎F1種子育成時間需6代以上

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如青花菜、花椰菜及甘藍在全世界皆廣受歡迎,種苗銷售市場極廣,並不侷限於臺灣。由於十字花科蔬菜種子在外銷方面具有優勢,目前市場上以一代雜交種子(F1)最受農民青睞。

但生產F1品種所需之純系親本,育成時間需6代以上,加上十字花科作物具有自交弱勢或自交不親和性之特性,自交純系的養成並不容易,產業界在提高育種效率上存有技術缺口,分別為同質遺傳性狀須經過多次自交,育種期過長;臺灣平地因氣溫過高,十字花科作物不易抽苔開花,育種一年只能一代,一些低溫需求高之品系如甘藍,必須配合高山低溫春化處理;自交不親和性以及自交弱勢等障礙導致雜交效率偏低。

農試所小孢子培養技術加速育種、提高種子純度

農試所有鑑於此,利用組織培養技術培養包括甘藍、青花菜及花椰菜等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之未成熟之花粉(小孢子)獲得雙單倍體(Doubled-Haploid,DH)植株,每一雙單倍體植株係由單一小孢子發育並染色體倍加而來,是遺傳上之同質純系,不同雙單倍體植株可視為遺傳背景各異之自交純系,種苗業者可藉由觀察雙單倍體之園藝特性後直接選拔成為育種親本,加速育種流程進行並提升育種效率。

農試所強調,利用小孢子培養技術在當代即可產出數量眾多雙單倍體,且皆為100%之同質純系,除整齊度高外,並無一般自交系生長弱勢之情形,經園藝性狀評估後即可選拔作為雜交親本之用。在育種效率及一代雜交種子之純度上皆可大幅提升,並可加速新品種的推出與增加種苗產業在市場上之競爭力。

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小孢子培養流程:子葉期胚。

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小孢子培養流程:發芽後之小植株。


相關資訊

聯絡人:農業試驗所主任秘書郭坤峰
電話:04-23317003;0920-243918
生物技術組組長楊佐琦
電話:04-23317311;0921-746305
生物技術組研究員夏奇鈮
電話:04-2331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