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連署挺水利會改公制,明立院臨時會審議

文/洪嘉鎂、林宜潔 攝影/洪嘉鎂

農委會欲將全臺 17個農田水利會改制成公務機關,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前臺南縣長蘇煥智日前才公開表態反對,趕在明天立法院審議《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前,贊成改制的學者召開「全國農業學術界支持農田水利會改制」記者會,由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代表,向農委會遞交上百份支持改革連署書,聲明水資源是全民財產,應由政府統一規劃,提升灌溉效率。

遞交聯署書,前主委表態支持改革

農田水利會改制問題爭論不休,明(16)日立法院將針對「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進行相關審議。

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臺灣大學農經系前系主任吳榮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前院長吳明昌,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主任王裕民等人,共同發起「學術界支持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連署,已有94名農業學術界人士,另有57名其他領域學者加入連署,總計學術界支持改革者已達151名。

吳榮杰指出,水利會改革問題在學術界談論已久,需要有人踏出第一步,目前已有近百位農業學術界人士加入連署,足以證明多數人支持水利會改革。

李金龍表示,水利會改制關係到農民權益,灌區涵蓋更廣才有機會完成永續農業,水資源是全民財產,由政府規劃運用相信使用效率會更好。但李金龍也強調,「建議農委會在條例通過後應廣納各界聲音,將資產做最妥當的安排。」

農委會前主委李金龍表示,水利會改制能讓水資源運用更有效率,讓更多灌區外的農民獲得照顧。

農委會保證農用水和工業平起平坐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水利會改制是產官學共識,升格之後將納入更多灌區照顧更多農民、擁有公權力執行相關工程及品質維護,更重要是能確保水利會員工權益發揮更大功能。

陳吉仲強調,未來升格為公務機關後,會與各農田水利會的會長溝通資產問題,並承諾所有資產都會用於農田水利設施上。

面對外界質疑未來農委會是否會將農用水調撥給工業,陳吉仲說明,水利會升格後將編入農田水利署,屬三級機關,等同水利署機關地位,農業與工業用水將平起平坐。

期望改制能增加公權力、改善管線老舊問題

今天也有水利會支持代表到記者會站台。「水利會員工因取締被打到住院,只能以一般傷害處理。」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以轄內的烏山頭水庫為例,因水利會無公權力取締集水區內非法行為,曾發生員工取締非法而被毆打成傷住院數月,但只能以一般傷害向對方提告,而不能以妨礙公務處理,對水利會人員相當無保障。

楊明風強調,非法排放造成的汙染會影響灌溉水質,牽扯到人民健康,目前嘉南水利會已有水源受到汙染,有200多公頃農地長期暫停灌溉,這需要公權力介入處理。

宜蘭水利會長許南山則表示,民國52年重劃後,宜蘭水利會管轄的溝渠因經費不足無法逐年規畫修繕,管線老舊,改制公務機關後可望改善相關工程問題。「最終目標是要保障農業完整發展」,許南山強調,鮮少有人注意到農民面臨水源不足的困境,改制可以保障農業發展。

反對方明天將上街頭抗議

明天立法院將審議《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日前蘇煥智在1月5日的「還我自治權!區長、農田水利會會長官派利弊」記者會中批評,行政院美其名是將水利會改制及提升為公務機關,其實是消滅水利會丶強佔其財產,從民營變政府機關營,「這是違反世界的政治潮流,是反民主,大開時代倒車。」

蘇煥智舉例,過去的電信總局經營電信,改成中華電信公司經營,中華電信公司後來還民營化。同樣地,過去港務局經營海港服務項目,皆改為「港務公司」經營。許多國家為提升港務公司效益,都在推行民營化,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並不代表服務與功能的提升,只是政治拔樁,刻意予以消滅。

國民黨對此議題也極力反對,認為改制是官占民產,明天下午號召千人走上街頭抗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親自領軍。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