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今年名額倍增,農校盼突破成績限制讓更多學生參與

農委會喊出10年培養3萬青年農民的目標,2015年開始在農業大專院校設立農業公費專班。去年更首度開辦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鼓勵高職農校學子利用寒暑假到農場實習,完成者發給獎勵金。由於去年11所高職農校共有14個農場經營科參加試辦,迴響熱烈,今年農委會更擴增提供1,200個名額,新增農業機械、園藝、畜牧保健及水產養殖科,共34校68班參加。

校方盼取消成績限制,鼓勵更多學生參與

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政策美意雖然受到學生與教師肯定,但也有教師反映希望取消全班成績排名前50%才能申請的規定,讓更多有興趣的學生參與,同時方案內容除了農場實習以外,是否也可納入農產加工、農業行銷等面向,讓學生更有機會接觸農業的多功能面向。

對此,農委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長陳玲岑表示,高中生從農方案去年首次試辦至今剛進入第二年,由於有給予獎勵,才會訂定審核標準。未來是否取消成績限制,將在辦理過程中持續與校方開會討論,必要時會進行調整。

「去年試辦效果很好,我們今年才擴大辦理。」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舉辦的獎勵高中生從農記者會上表示,為培養農業接班人,農委會去年開始辦理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去年11所農校共有14個農場經營科參加試辦,結果收到熱烈迴響,今年擴增提供1,200個名額,新增農業機械、園藝、畜牧保健及水產養殖科,共34校68班參加。

「與其限制成績,不如限制操行比較合理。」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農場經營科科主任陳傳欣表示,學校去年開始參加高中生從農方案,其規定申請資格需要在校學期成績前50%,利用寒暑假完成規定實習天數,才能向農委會申請農業獎助學金每學期5千元及農業職涯探索獎勵金1萬元。農經科全班同學共39位參與實習前的訓練,但礙於申請實習的成績規定,成績排名較後面的同學,即便受訓後想要申請實習,也不得其門而入。

陳傳欣指出,很多老闆都會反應,寧願教態度好、肯學的學生,也不要請成績好但是沒興趣學的同學。「老實說,在我的觀察中,成績後段學生對到業界實習比較有興趣。」陳傳欣補充說明,同學既然選擇就讀農經科,很多都是對於唸書不在行,但對於動手做有興趣的學生,政策如果希望培植青年農民,應該盡量開放,重新訂定申請標準,不要以成績限制。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前左二)25日到桃園農工了解高中生從農方案實行狀況,由桃園農工校長陳勝利(前著白色外套者)陪同講解。

實習幫助大,媒合企業面向應更廣

「現在經營農業不是只有傳統耕種,各面向的企業應該都要媒合,讓同學的實習選擇可以更多。」陳傳欣表示,今年暑假就會送出第一批實習學生,實習地點以桃園青農的農場為主。陳傳欣表示,實習會影響同學對從農的想像,應該多方拓展除了農場以外的實習地點。

「農產品包裝、行銷推廣,都是同學想要學的,也都是未來農業的一部分。像是農藥、農業資材等等都應該有機會去看看,不要只是限制他去農場。」陳傳欣說明,像是農委會、農村發展基金會與豐年社合作在高屏地區推動的高職農校策略聯盟運作模式,不僅提供農場的實習,還有農產品加工、包裝,也有生技產業等多種企業媒合,對於同學的職涯探索能有更全面的幫助,很值得參考。

「高中生從農方案的實習媒合應該根據每個農校地域特色安排,避免全臺農校以同一標準辦理。學習農業除了傳統的農事耕作,加工、行銷、經營,甚至行政管理等,各個領域都需要培養人才。」陳傳欣說。

陳傳欣指出,桃園附近有許多具規模的加工廠,像是義美的廠就設在桃園,如果可以媒合,對同學的經驗也有很大幫助。另外,他也在農經科加入組織培養課程,就是希望帶給同學生技產業的基本觀念,不只認識傳統農業栽培跟農業機械。

今天也到桃園農工參與獎勵高中生從農方案活動的國立內埔農工實習主任張寶樹則指出,交通問題是目前同學參與業界實習的另一障礙。「很多企業或農場都比較偏遠,依同學年紀還沒有駕照,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

張寶樹說明,目前內埔農工同學實習的地點只有到農友種苗公司的屏東鹽埔場。「同學會去兩個禮拜,對方有住宿有包三餐,比較方便。」張寶樹補充,交通問題會導致很多同學寒暑假時,只願意選擇在住家附近小商店打工,失去接軌農業的機會,因此媒合的農場或農企業如果在實習期間能有定點接駁,將是同學的一大福音。

實地實習能幫助農校同學提早了解農業界的運作狀況,圖為正在為花卉進行雜草管理的桃園農工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