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18個食安檢驗平臺,加強校園午餐透明化

文、攝影/ 洪嘉鎂 首圖提供/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

營養午餐資訊散落在農委會、教育部、衛福部等18個平臺,讓許多查詢的人霧煞煞。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召開研討會表示,預計年底將各部會資訊整合到「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建立「一站式服務查詢」,只要點選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即可查詢食材來源、檢驗報告。
待系統成熟後,逐步建立管理機制、午餐大數據與分析模型,找出食安管理的弱點,提出預警、給予建議。

系統串接,讓資訊更透明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日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校園午餐資訊系統跨部會資料介接成果研討會」,發表農委會、教育部、衛福部等部會的相關系統介接成果,目標是整合各部會相關系統,朝向「使用者導向一站式服務查詢」。

目前各部會營養午餐相關資訊系統高達18個,教育部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衛福部則有食品業者身分認證、食安檢驗通報及聯合稽查報告相關資訊系統,兩者結合後可有效縮短食安處理時間,從平均2天縮短至2小時,中央也可聯合稽查,共同監督學校供餐品質。

食安辦預計年底整合18個系統到「校園食材登錄平臺」,順利整合後,政府能掌握四章一Q的覆蓋率,學校與家長也可以即時了解食材來源、檢驗報告、業者稽查報告紀錄等。

行政院何佩珊副秘書長表示,政府結合臺灣資通訊專長及在地生產潮流解決食安問題,讓學校與家長都能透過系統了解學生校園午餐食材供應情況。

校園午餐食材的運用相當多元,並非只有生鮮類別。

串接食材檢驗報告及業者稽查資料

政府單一部會就有許多不同的食材平臺,農委會有農、水、禽、畜產品的檢驗機制,但相關資訊散落在各單位,未來會先從自身整合,建構檢驗資訊平臺,並串接農民歸戶系統、四章一Q及校園食材系統,讓民眾在查詢四章一Q食材時,掌握食材檢驗狀況。

衛福部則整合5非系統(非追不可、非登不可、非報不可、非稽不可及非驗不可)及相關部會資料系統,架設食品資料庫,從校園午餐採購驗收、倉儲、食材處理、料理到供應等,進行一連串管理機制,另將業者稽查資訊串接到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民眾只要點選登錄平臺,就能了解供應業者過去的稽查紀錄。

明年投入12億獎勵營養午餐使用四章一Q食材

從105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宜蘭縣、臺東縣等6縣市試辦四章一Q(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的農產品),覆蓋率從原先的11%提高至44%。

由於先前6個試辦縣市的執行成效不錯,106學年第1學期擴大至臺灣本島及澎湖縣等20個縣市試辦,截至10月底主要食材採用四章一Q的平均覆蓋率達40%以上。

為了讓供餐業者能穩定取得四章一Q食材,農委會透過「溯源取得」、「供應平臺」及「溯源蔬果專區」強化供應面,讓生產者較容易取得相關認證,並推動地方縣市政府建立食材供應平臺,期望未來能透過平臺與生產者契作,穩定供應。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明年已編列12億經費獎勵營養午餐使用四章一Q食材,並以逐步推動逐步修正的方式,解決困難。

可以透過掃描生產追溯QRcode,了解生產者及產品資訊。

食材供應問題多

不過現場也有業者表示,推動四章一Q目的是鼓勵食用本地食材、照顧本國農民,但畜禽水產品短缺,而且全國大多數的食材供應都沒有四章一Q,供應量不夠,期望政府能有相關的配套措施,讓生產追溯QRcode串聯產業,擴大供應能量。

對此,農糧署回應,目前有蔬菜排除條款機制,像是天災或疫情發生時,不會強制使用有四章一Q的蔬菜;針對雞肉供應量不足,可能要有檢討機制,國內出現相關疫情時排除該品項。

莊老達表示,現已輔導生產者取得生產追溯QRcode、針對截切廠研擬分切(分裝)指引、輔導各縣市成立食材供應平臺,當平臺業者有穩定通路後,就能媒合生產者契作,並協助生產者取得生產追溯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