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菇別亂吃】長得跟白色雨傘菇很像的「它」 常有人誤食中毒

天氣愈來愈好,郊外踏青的活動也增加,在野外看到的野菇不論如何,不要亂採、亂吃才是上策,不一定只有色彩艷麗的菇蕈才有毒,衛福部食藥署指出,有種長相樸實的菇類「綠褶菇」,常讓人誤會是白色雨傘菇或雞肉絲菇而被誤食,但其實綠褶菇是有毒的,吃不得!

食藥署表示,許多野菇含有強弱不一的毒性,不慎誤食即可能引起食品中毒症狀,這些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胃痛等,雖然經常宣導,但仍有民眾誤食菇類中毒事件發生,因此建議民眾,不論野菇看起來像什麼,都遵守不採、不食原則,以免誤食中毒。

食藥署統計近年食品中毒案件,幾乎每年都會發生誤食不知名野菇而中毒的案例,107年有2例民眾誤食綠褶菇中毒案例,一例發生在台中,有2人中毒;一例發生在澎湖,一家4口採摘野菇炒木耳,食用後都中毒,經由分子生物鑑別檢驗後,確認均為有毒的綠褶菇。

綠褶菇有毒,外表淺色,一點都不艷麗,菌蓋呈半球形,平展可至20公分,屬中至大型的菇菌,食藥署說,綠褶菇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長得像,常被混淆,不同點是綠褶菇初期為白色,成熟後轉為灰綠色,誤食後1至3小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血便、脫水等腸胃型中毒症狀。

圖左為有毒的綠褶菇,圖右為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兩者長得很像,使得綠褶菇易被誤採誤食導致中毒。(圖/食藥署提供)

 

 

 

 

 

 

雞肉絲菇是無毒可食用的菇類,但食藥署仍建議野外的菇蕈類都不要採食。(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已建立「綠褶菇」分子生物技術的檢測方法,可克服檢體不完整的困擾,並快速鑑別,誤採誤食很大的原因,就是毒菇外表長得跟無毒的菇蕈類很像,食藥署說,毒菇種類很多,即使經驗豐富的專家也不易從外觀上就加以判定,如果吃了不明菇類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除了盡速就醫,也要保留吃剩的檢體,協助醫師做判斷與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