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新品種】產量高、果實甜度高 戀香最快今年吃得到

近年來氣候異常,造成台灣草莓苗育苗不易,甚至在105年時一度缺了400萬株苗、影響當年度2億5千萬元的產值,因此苗栗農業改良場從103年便開始研發的「苗栗1號-戀香」9日正式發表,不僅氣候適應力強、單株產量較高、糖度更能達16.5度直逼日本品種,預計最快今年年底市場上就可見到。

豐香育苗不易

草莓富含維生素C,有「水果皇后」的美譽,台灣每年的產值逾18億元,種植面積達500公頃、總生產量約9千公噸,其中90%的生產面積位於苗栗縣,光苗栗每年的種苗需求量就達2500萬株,但因近年夏季高溫驟雨等原因,導致病害嚴重發生「豐香」育苗不易,因此近年來越來越多農民轉而種植適應力較強的「香水」。

但香水果實風味相對平淡、市場接受度較低,因此苗栗場103年開始研發終於在107年12月育成戀香,今年3月取得品種權,苗栗場場長呂秀英表示,只要再通過農委會的農業智慧財產權審議會就可以正式技轉給育苗場或農民,最快今年年底就可以在市面上見到「戀香」草莓。

戀香產量高、糖度直逼日本品種

呂秀英說,戀香平均單株產量346.8克、果實平均大小達20.5克,果形成卵形,糖度最高達16.5、糖酸比也有18.3,相對豐香而言走蔓苗繁殖倍率為1.4倍,氣候適應力也較強,也是單支果梗較好採收,植株屬半直立型、通風較佳,病蟲害相對較少。

育成「戀香」的苗栗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說,戀香的母本是香氣足的「豐香」,而父本則選用適應力強的種原,育成800多株,最後選用戀香,但因為草莓一年只能育苗一次、收成一次,所幸過程都很順利,花了6年就育成了戀香。

吳岱融也說,相較日本草莓品種「薩摩乙女」糖度15度以上、「Super Jumbo」15至18度,國內目前主要品種「豐香」達10至12度,「香水」則為8至10度,戀香在盛產期糖度最高可達16度以上,直逼日本品種。

目前苗栗場正準備開放品種授權,歡迎有興趣的農友或種苗商加入推廣行列。

苗栗農業改良場從103年便開始研發的「苗栗1號-戀香」9日正式發表,不僅氣候適應力強、單株產量較高、糖度更能達16.5度直逼日本品種。

苗栗農業改良場從103年便開始研發的「苗栗1號-戀香」9日正式發表,不僅氣候適應力強、單株產量較高、糖度更能達16.5度直逼日本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