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復育有新招,臺中場有益菌大放異彩

文、圖片提供/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今年6月的豪雨造成南投縣信義鄉與水里鄉採收期的葡萄損傷嚴重,影響農友收益甚大,也導致病害如露菌病與晚腐病的大發生,讓農友栽培管理葡萄更加困難。

為解決此一問題,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篩選出木黴菌,並結合營養物質,如牛奶、海草粉、蝦蟹殼粉及糖蜜所醱酵的有機益菌肥應用在田間葡萄栽培管理上,研究結果顯示,可降低90%的露菌病危害率,並減少葡萄裂果與轉色不良的問題。該場目前正積極進行相關田間試驗與推廣,未來將成為葡萄農民友善栽培耕作的創新利器。

今年6月豪雨讓南投葡萄損傷嚴重,且大雨也讓病害更容易產生。
近年來葡萄栽培因為氣候異常及農友施用的肥料因素,導致葡萄著色差等問題。

臺中場表示,近年來葡萄栽培因為氣候異常及農友施用的肥料因素,導致葡萄植株生長不良、果實產量減少、著色差及品質口感不佳,尤以施用黃豆紅糖為原料醱酵的液肥影響最大。

農友長期施用下易使樹勢衰弱、病害嚴重、產量減少及著色不良,嚴重者更使整區葡萄廢耕重種,影響農友收益甚鉅。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所篩選的木黴菌結合營養物質,如牛奶、海草粉、蝦蟹殼粉及糖蜜所醱酵的微生物液肥,含有豐富磷肥、鎂肥、鈣肥、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對葡萄根系發育有極大助益,可幫助養分吸收利用,促進葡萄生長,提昇品質與產量。

臺中場利用所篩選的木黴菌結合營養物質製成微生物液肥,研究結果顯示,可降低90%的露菌病危害率。
此微生物液肥對葡萄根系發育有極大助益,可幫助養分吸收利用,促進葡萄生長,提昇品質與產量。

藉由澆灌與葉噴方式應用在葡萄上可調養樹勢,改善葡萄苗與砧木開根問題,降低冬季葡萄寒害引起早期落葉及葉片黃化之問題,可促進花芽分化,改善巨峰葡萄生理落花,並可促進著果率,降低落果問題,提高葡萄糖度,提昇著色效果並能增加葡萄口感、香氣及特殊風味等。施用木黴菌液菌肥可提昇葡萄植株抗逆境(如低溫、豪雨及乾旱)能力,並可改善葡萄生長不良、品質不佳的缺點。

臺中場埔里分場陳俊位分場長指出,葡萄為國內重要水果,但因生產期間常遭遇豪雨及颱風侵襲,極易發生損害,嚴重影響農友收益。今年初因久旱未雨,6月的豪雨造成葡萄裂果及轉色停頓的情形發生,並導致露菌病與晚腐病的大發生,施用木黴菌有機益菌肥不但減少葡萄農友栽培上的損失,並有減少病害的發生與轉色不良的問題,且對葡萄產量及品質有極大助益,未來此微生物商品化上市後將可讓葡萄產業重現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