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繁殖季節如何提振番鴨產蛋率?人工光照接力互補,全年皆產期

內容提供/豐年雜誌

文/農委會畜試所宜蘭分所助理研究員 蘇晉暉

文/農委會畜試所宜蘭分所助理研究員 鄭智翔

文/農委會畜試所宜蘭分所副研究員 林榮新

攝影/蘇晉暉

番鴨原產自南美洲祕魯,臺灣早期飼養黑色番鴨為主,後因白色番鴨體型較大,生長性能較佳,成為目前臺灣飼養大宗。番鴨特徵是臉部的紅色肉疣,因為具有特殊香味,又稱為麝香鴨。其因肉質鮮美,每到冬令進補,品嘗帝王食補「薑母鴨」的時節,為受歡迎的食材之一。

臺灣主要飼養的鴨品種包含褐色菜鴨、北京鴨、改鴨與番鴨,其中只有番鴨的繁殖季節受光照時間長短影響。番鴨長光照繁殖動物,繁殖季節約為5~10月,以二十四節氣來說,約在清明至白露期間。

番鴨在光照不足的非繁殖季節,可以觀察到公鴨精液產量與品質降低,而母鴨產蛋數減少,且種蛋受精率與孵化率皆下降。若將番鴨飼養在開放式環境中,採取自然光照,會隨著自然環境條件而表現其繁殖能力,由於季節性繁殖的特性,在非繁殖季節則不易取得雛鴨。

調控光照時間,有效改變番鴨產期

水禽中除了番鴨,鵝也是季節性繁殖動物之一。與番鴨相反,鵝為短光照繁殖動物,其繁殖季節約為10~5月,也就是白露至清明期間。從過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技術轉移資料可以得知,利用光照時間來調控鵝的繁殖季節已經相當純熟。但是類似技術仍未完整開發應用於番鴨,因此於2010~2011年進行《人工氣候室與環控鴨舍提升養鴨生產效率之研究》,嘗試調整番鴨產期,以達到全年皆可順利生產番鴨的目標。

此為自然光照組(第1組)白色番鴨飼養於非開放式鴨舍,番鴨接觸兩側照入的自然光照。

本試驗將白色番鴨飼養在無窗戶的室內鴨舍,設計2種不同的光照計畫。鴨隻自出生開始至滿3週齡前飼養於密閉育雛室,並給予24小時光照;滿3週齡後移動至可接觸自然光照的非開放式鴨舍,飼養直到滿11週齡。這段期間,鴨隻接觸到的是自然光照,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期間每日光照時間約10~10.5小時。

從第11~23週齡之間,鴨隻會被分為3種不同光照試驗。第1組為自然光照組,飼養全程接觸自然光照,光照時間依照自然節氣的變化而更動,這組作為傳統飼養方式的對照組;第2組光照遞減遞增組、第3組光照遞減組的鴨舍完全密閉、不透光,每日光照時間不受外界環境影響,以利進行光照試驗。

光照遞減遞增組採人工點燈,番鴨11週齡開始每日光照時間10小時,接下來每2週逐步縮短30分鐘,直到番鴨23週齡為7小時,接著每2日增加45分鐘,直到番鴨26週齡時,固定14小時。設計構想在於模擬自然光照,於夏至達到每日光照時間最長後,接著於秋、冬季光照時間逐漸縮短,並於冬至達到每日光照時間最短之後逐漸增加,藉此了解光照遞增過程,是否為誘發番鴨開始產蛋的關鍵。

光照遞減組則於番鴨11~22週齡期間每日光照時間與光照遞減遞增組相同,但不同之處在於,第3組於每日光照時間逐步減少至7小時之後維持不變,直到番鴨26週齡,直接增加到每日光照時間14小時,且缺乏每日遞增光照的過程。簡單來說,光照遞減遞增組、光照遞減組差異在於是否遞增光照時間。

白色番鴨飼養於密閉式鴨舍,四周以遮光布遮蔽,自然光照無法透入,番鴨僅能接觸人工光照,作為人工調控光照組(第2組、第3組)。

試驗結果顯示,3組番鴨在第1個產期的產蛋表現相似,其中自然光照組較早開始產蛋,也較早達到產蛋高峰,但是產蛋高峰過後,衰退也較快。光照遞減遞增組、光照遞減組番鴨受人工光照調節,較晚產蛋,但是3組產蛋高峰與產蛋曲線相當接近。試驗結果與Peter Lewis、Trevor Raymond Morris合著《家禽光照:理論與實務》(Poultry Lighting:The Theory and Practice)一書記載相似,只要有充足光照時間,即可誘發母番鴨產蛋,不須在之前模擬自然情況,先減少光照時間再增加的說法相似。

此外,本試驗收集各組番鴨在自然交配(公母比例1:5)情況下,所產種蛋進行孵化,以測定其種蛋的受精率與孵化率。結果顯示,自然光照組種蛋受精率為83%,光照遞減遞增組為78%,光照遞減組為77%,受精蛋孵化率依序為79%、78%、77%。

自然光照與室內光源相互配合,延續番鴨產期

雖然依照本試驗結果可以得知,在番鴨開始產蛋前進行光照遞增,並不會影響後續產蛋性能,對比法國商業育種公司(Orvia-GOURMAUD SÉLECTION)的光照計畫表,同樣具有光照遞增過程,只是遞增區間縮短至25~26、26~27、27~28週齡這3週內。

另外,從商業生產場的光照計畫中注意到,光照強度不須太高,光照最強的時間也僅止於番鴨出生前4天約40~50照度(lux),後續產蛋期間26~51週齡也僅須提供30~40照度即可給予番鴨足夠的光照刺激。因此,規劃番鴨生產過程的光照條件時,應注意不須提供太強烈的光照,因為這樣不僅增加照明硬體建置成本,也增加能源消耗與生產成本。

給予人工調控光照的白色番鴨,藉由飼養在完全密閉、遮光的鴨舍內,避免受自然光照影響,透過不同的光照時間調整產期。

綜合比較試驗的結果,藉由調控番鴨的光照時間長短,可以調控產蛋時間點,減少不同季節造成的生產數量差異。然而以不同光照調控的番鴨,其種蛋受精率相較於自然光照組似乎較低。原因可能在於,光照調控組雖然每日光照時間達14小時,卻可能因日光燈波長涵蓋範圍無法如自然光線完整,因而影響番鴨的生理表現,降低其繁殖性狀。

因此,實際執行光照調控番鴨產期時,應搭配外界的自然光線,考量日出與日落時間長度,於無日光時以室內光源補足光照時間長度,讓番鴨可以最大限度的接觸自然光照,應該就可以改善種蛋受精率較差的情形,而且也能節省白天的電費支出,增加飼養收益。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8年5月號。《豐年雜誌》電子書平台,請參考:udn讀書吧TAAZE 讀冊生活HyReadZinio華藝線上圖書館